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食藥署近日公布全國年節食品抽驗成果,總計抽驗1270件產品,有32件產品不及格,合格率為97.5%,近3年最高。其中,醃漬蔬菜共抽樣108件,有12件不合格,不合格比例逾1成,主因為食品添加物(苯甲酸、二氧化硫)超過限量標準,其次則為豆製品,檢出不應存在於食品中的過氧化氫;蔬果農產品則多為農藥殘留量超過容許標準。

各縣市衛生局年節食品抽驗結果紛紛出爐,台北市共抽驗200件,結果有4件不及格:1件葡萄乾及1件木耳分別檢驗出殺蟲劑因得克及陶斯松殘留、另2件金針被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其中1件超標3倍。

嘉義縣共抽驗104件食品, 2件筍乾驗出苯甲酸超標、2件冬瓜糖及1件金針分別都驗出二氧化硫超標。

台東縣共抽驗101件,1件豬肉乾、1件臘肉防腐劑超標。

花蓮縣共抽驗111件,共有2件酸菜分別驗出防腐劑二氧化硫及苯甲酸超標。

食藥署表示,已要求業者將商品下架,並依食安法處罰鍰,最高可分別處三百萬元或兩億元罰款。衛生局也提醒,在選購年節食品時,多加注意產品包裝品名、內容物、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製造廠商等,避免選購顏色過度鮮豔、具有刺鼻異味、標示不完全或包裝破損的商品。

 

延伸閱讀

快來正確認識食品添加物!

 

相關報導:

食藥署查市售年節食品 醃漬蔬菜最多違規    

北市抽驗年節食品4件不合格 葡萄乾驗出農藥殘留  

東縣抽驗101件年節食品 2件防腐劑超量     

花蓮衛生局稽查年貨 驗出2件酸菜超標違規  

嘉縣抽檢年節食品 筍乾 冬瓜糖等五件不合格  

 

更多關於 食安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