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外送平台旋風 幫助餐廳提高業績

近幾年提供外送美食的平台崛起,透過科技幫餐廳整合資源、觸及更廣大的客源、提升餐廳知名度,更有大力吸引顧客的集客力。以雀斑梨渦餐廳為例,他們開業第二季就配合Uber Eats提供外送平台服務,目前使用外送平台的客量大約是總客數的1~2成,實際拉高總業績的兩成,同時增加平日或離峰時段的客單,確實對提升餐廳生意有所幫助。

 

利用外送平台 增加宣傳、提高曝光

雀斑梨渦是一間中小型餐廳,餐廳男主人李乃昊表示,當初開店時因為地緣關係選址在板橋區巷弄內。雖然是餐飲戰區,但平日還是會有空檔時段,因此外送平台不但是增加業績的幫手,更可以為餐廳增加宣傳通路。除了一開始選用Uber Eats,,未來還會考慮配合不同外送平台,進一步增加曝光率。

一開始決定配合外送平台時,餐廳女主人林莛綸是有所顧忌的,他擔心餐廳的售價與擺盤形式不符合外送客群,但後來反而因為精選餐盒的形式,與提供更精緻的擺盤與呈現,進而吸引外送的顧客特別到店用餐,意外為餐廳帶來新的客群。

 

餐廳經驗分享 如何巧用外送平台看這邊

1.挑選外送平台的原因

餐廳男主人表示,自己本身就是Uber Eats的愛用者,因習慣此外送APP的平台操作模式而優先選用,加上利用外送平台還可省去部分現金交易的麻煩。

2.篩選外送的餐點品項

要將餐點放上外送平台,第一個考慮的是店內餐點的種類,若不加思考全部上架會讓餐廳營運超載。由於雀斑梨渦餐點數量不算多,因此大部分品項皆放上平台,但會融化的冰淇淋類商品,以及外觀容易碰撞的甜點則不放上平台。

3.考慮出菜順序

一開始內用與外送的單卡在一起,主廚會先選擇照顧內用的客人。後來決定簡化,所有單不論內用外帶一律按照點餐順序出菜,除非內用客戶幾乎都在等候才會調整順序。

4.巧用後台功能

餐廳使用者除了在熱門時段可隨時從後台調節,暫時關閉或打開餐點,若要修改照片或價格需要透過Uber Eats系統申請。但如果店內有特殊活動時,可透過系統後台直接新增餐點與說明,藉此運用食材庫存推出主廚特餐、或增加新餐點試水溫等。不過使用到現在覺得有個狀況是外送平台可再調整的地方,就是當消費者完成消費流程後的店家(餐點)評分機制,店家無法直接在線上做出回饋,失去即時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

5.防疫時期的外送應對

目前餐飲業受新冠肺炎影響很大,外送平台都對配合餐廳提供防疫指引。除了在製作外帶餐點時特別注意包裝的完整性,更會把做好的餐點放置桌上,在外送員進門時引導取餐,並提供乾洗手給外送員使用消毒,為消費者的安全把關。

Freckle & Dimple 雀斑梨渦

Freckle & Dimple 雀斑梨渦

由七年級生夫妻共同創業的雀斑梨渦以澳洲式美食餐酒館為定位,餐飲科班出身的女主人肩負咖啡師與主廚重任、曾為工程師的男主人負責餐廳營運與管理,兩位新世代經營者除了賦予餐廳寵物友善概念、提供客製化包場服務,更於開業後快速導入外送平台,不設限的經營模式不僅吸引多元客群,同時為餐廳帶來最大效益。

雀斑梨渦官方網站

雀斑梨渦FB粉絲專頁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