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夏日創意Pasta看過來

夏日創意Pasta看過來

2017最HOT義大利麵食譜,你絕對不能錯過!

夏日美味食譜一次掌握

第一課:選對當季食材,夏日旬味馬上來

在日本,「旬」字代表的是食物最美好的時期,因此善用當季食材就是讓料理最美味的方式。酷夏時節,將清爽提味的檸檬入菜是個很好的選擇,調醬時不妨放入一些檸檬汁與檸檬皮碎,清新的口感與香氣立刻顯現在饕客的盤中。此外,取用夏季山苦瓜或豆腐乳,混入鮮奶油跟牛奶即可調製出新風味的義大利麵基底醬,值得一試。

夏季食材選用時,首先掌握國人最愛「尚青」的海鮮食材準沒錯!此外,若想使菜色更豪華,可以鮑魚佐配青醬,或將海膽加蕃茄、魚子醬搭雞油菌菇等新組合,皆能提升質感。以鮮蚵或蝦子為義大利麵主要配料時,加上泡菜與臭豆腐的組合不僅口感新奇、視覺也搶眼;若想再融入更多新意,建議主廚可試試以吻仔魚做為主要食材,再以跳出常規的「雪裡紅」取代青醬,並在調味時加入些許清酒。

 

第二課:清爽食材醬汁,創造盛夏冷麵風情

炎熱的夏季,將義大利麵以冷麵形式呈現格外清爽。冷麵可從帶有酸味的開胃醬汁著手,例如加入蒜泥、洋蔥末等有開胃清爽效果的「義式油醋醬」;或運用葡萄柚汁、檸檬汁、白酒醋為基底,加上橄欖油、洋蔥末、九層塔末的「西柚油醋醬」。還能運用柳丁、草莓、鳳梨等切丁水果,輔以柳橙汁、檸檬汁、橄欖油調製出清新果味的「水果檸檬醬」,都是夏日冷麵的最佳拍檔。

想從食材視覺上展現夏日的清涼感,水果是不二選擇,以不易軟爛且帶有適度酸甜口感者為佳,如蕃茄、莓果、芒果、柳橙、鳳梨、蘋果以及罐頭水蜜桃都很適合,只要再加入少須橄欖油、鹽、黑胡椒、蕃茄醬一起調味,就能為麵點帶來沁涼好味道。

 

第三課:花點巧思裝飾,撩起饕客食欲

想要製作出讓人眼睛一亮、嚐起來意猶未盡的義大利麵,除了在食材選擇與醬汁的調配下功夫外,運用裝飾食材也是好方式,除了一般常見巴西里(荷蘭芹)、羅勒葉、起司、黑松露外,透過薄荷葉、茴香花、油炸迷迭香和鼠尾草等香草花卉的擺飾,皆可提升整體視覺和嗅覺氛圍。

善用磨碎的柑橘、檸檬皮或是蕃茄乾點綴,則能帶來活力清新感,另外使用柑橘與檸檬等加味的橄欖油,也是一種能額外增香添味、誘發饕客食欲的絕妙方式,主廚們一定要學起來。

 

溫故知新:經典食材仍要掌握

除了上面的清爽Pasta三招,許多製做義大利麵的經典食材更要掌握,也許能在其中找出新的idea,例如選用海鮮食材時,常見的(龍)蝦、蟹、花枝、煙燻鮭魚等是營造海味義大利麵的首選。

肉品部分,則以雞肉為廣用,除可以適合焗烤,炭烤後的風味也備受歡迎。另外,鮮蔬食材別忘了能夠豐富色澤調味的蕃茄與香氣濃郁的牛肝菌菇;口味頗具特色的煙燻與風乾肉腸,亦是增加鹹香風味的好幫手喔!

【圖 /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