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英語系國家最愛的佳節菜式

曾經號稱日不落的大不列顛帝國,把許多英式傳統文化帶到世界各地,包括聖誕節的飲食習慣。但不同地方反映著各地獨特的地理與歷史背景,帶您一探究竟。

北美:烤火雞

北美:烤火雞

火雞大概是最讓人容易聯想到的聖誕大餐主角,不過因為北美還有感恩節的緣故,使得烤火雞在北美比歐洲還常見,成為美國與加拿大的代表餐點。烤火雞的重點在塞進雞腹中的填料,通常會用到許多蔬菜、水果、香料,縫合後再在表面刷上蜂蜜等醬汁,在烤箱中分段慢慢烘烤,是一道需要花費很多心思的料理,也可以看出烹調者的手藝與心意。

英國:聖誕布丁

英國:聖誕布丁

名字雖是布丁,但其實是蛋糕,並且是用蒸出來的。聖誕布丁的另一個特徵是黝黑的外表,因為裡頭用的是黑糖,而且各家會依據自己的食譜放進許多豪華餡料,但通常多為水果和果乾。接著是最神奇的部份:這道布丁要提早幾個月到半年就開始做,過程中每隔幾天就以白蘭地「養」布丁,等到最後要吃的時候,可以淋上糖衣,也可再澆淋一匙白蘭地後點火上桌,視覺效果十足。

澳洲:生猛海鮮大餐

澳洲:生猛海鮮大餐

位在南半球的澳洲,經常被許多西方國家揶揄沒有聖誕節,因為12月正是他們的盛夏,少了一般印象中的雪景等過節氣氛。不過澳洲人也很懂得利用自己的天時,聖誕團聚時乾脆應景來吃個海鮮大餐,生蠔、螃蟹、龍蝦、鮑魚氣派上桌,有時還會加個當地的傳統蛋糕Pavlova,雖然不見得像歐美國家的節慶料理那麼有傳統,但這海鮮趴的味道和氣勢肯定不會輸。

 

名家獻藝  世界名廚的拿手菜

看了那麼多西方國家的聖誕佳餚,主廚們是否也想在今年出幾道傳統聖誕好菜呢?別擔心作法會太過複雜、成本太過高昂,我們特別介紹一道英國名廚Jamie Oliver的經典聖誕料理食譜,將改良或簡化過的料理祕訣告訴你,讓大廚們輕鬆做出喜慶氣氛滿點的聖誕餐點。

Jamie Oliver:威靈頓牛排

Jamie Oliver:威靈頓牛排

威靈頓牛排(Beef Wellington)是英式經典料理,主要特色是把大塊的長條型菲力牛排稍微香煎過後,以松露或鵝肝包裹,再另外裹上一層派皮後慢烤。切開後肉質呈現粉嫩的玫瑰紅色,且香氣四溢,不同於一般牛排,多了豐盛與細膩的感覺,很適合聖誕節。Jamie Oliver的作法主要以蘑菇取代松露,並以雞肝取代鵝肝,把這些材料切碎後炒成糊狀,並加入迷迭香與松露油,還有滋味酸甜的伍斯特醬,烤出來的牛肉會比較不油膩,而且香氣層次相當豐富,加上成本大幅降低,讓料理更親民。

下載廚藝時代APP

下載廚藝時代APP

更多冬季暖食靈感,一手掌握!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