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海鮮巧達濃湯  寒冬的幸福好味

「巧達」(Chowder)是西方最常見的海鮮濃湯形式,起源自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蛤蜊巧達湯更是目前最常見的海鮮湯品之一。據說巧達湯原本是漁民料理,在250年前的北美洲移民之中很受歡迎,當時大家把船上可得的海鮮丟到鍋裡,並加入牛奶燉煮。傳到一般人家後,改用比較容易取得與保存的蛤蜊,作法逐漸流傳全美,乃至於風行全球,由於這種湯品在波士頓最常見,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波士頓蛤蜊巧達湯。

新英格蘭(波士頓)蛤蜊巧達湯

新英格蘭(波士頓)蛤蜊巧達湯

傳統的新英格蘭蛤蜊巧達湯使用材料包括蛤蜊、馬鈴薯、牛奶(亦常使用奶油),加上蔬菜湯底,利用日常可見的平價食材,創造口感滑順溫和且鮮中帶甜的味道。亦可以海鮮高湯取代蔬菜湯底,食感會更加豐盈。

 

巧達湯中的紐約洋基和波士頓紅襪隊

巧達濃湯因為地區飲食習慣,演變出另外一個曼哈頓海鮮巧達湯版本。

曼哈頓海鮮巧達湯

曼哈頓海鮮巧達湯

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湯底中是否有用蕃茄。由於添加了蕃茄,曼哈頓海鮮巧達湯多了一股酸味,而且口感比較稀,相較之下比較清爽而不膩口。雖然通常也都會使用蛤蜊,不過更適合添加多種海鮮,紅通通的色澤也讓料理的顏色更有變化。

有趣的是,兩種湯品原本只是反映了不同地區的人的飲食偏好,但後來逐漸演變為意氣之爭,新英格蘭地區的緬因州甚至在1939年曾經頒發過禁令,不准在巧達濃湯裡放蕃茄,因此有些人就把兩者比喻為兩個不能王見王的死對頭棒球隊。

 

蕈菇濃湯  經典的法義風味

菇類是陸地上最鮮美的食材之一,比起直接品嚐,入湯更可以品嚐到它的完整風味。西方有許多經典的蕈菇湯品,其中以牛肝菌的香氣特別濃郁,帶有些許堅果與肉類的風味,且可以乾燥保存使用,最常被用於湯底。

與其他蕈菇不同的是,牛肝菌跟牛奶及奶油的味道特別搭,因此常被製成濃湯。在法國料理中常會跟馬鈴薯甚至松露一起製成高級湯品,義大利也會把這個湯底用來烹製燉飯。如果搭配蘑菇、草菇等其他菇類,鮮味的層次還能再更上一層樓。

 

南瓜濃湯  百搭的甘醇滋味

在所有的濃湯料理中,南瓜濃湯可以說是最容易依照主廚心意搭配調煮的一種。只要把熟南瓜、炒洋蔥加在一起打碎,加入些許牛奶稍加熬煮即可。南瓜的甜香深受消費者喜愛,且滋味百搭,可再加入不同配料,成就出不一樣的風味。

南瓜溫和而不鮮明的甜味,跟海鮮類食材頗為搭調,因此許多人會在湯底加入貝類增添鮮味,也可以在成品中加入其他海鮮。吃素的人則可以添加豆類,不論是豌豆、扁豆、鷹嘴豆都可以打成泥後加入一起煮,或者也可以搭配其他季節食材,隨時可以變出一碗讓人意想不到又回味無窮的好湯。

 

【圖╱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