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席捲歐陸的聖誕饗宴

歐洲是最老字號的聖誕節文化發祥地,經歷了兩千年的悠久傳統後,過節的方式可謂多采多姿,除了常見的聖誕佳餚之外,許多國家還會有各自獨特的聖誕傳統食品,缺少它們,過節氣氛可就大打折扣,當然是主廚們一定要深入認識的料理。

北歐:聖誕火腿

北歐:聖誕火腿

聖誕火腿的名字是Yule Ham,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火腿大餐。北歐人習慣在聖誕節的時候吃多種火腿,有大型的煙燻火腿,也有迷你尺寸的油煎火腿。由於火腿需要煙燻,一般人通常是購買現成品或半成品,北歐式的吃法是會在火腿外面抹上蛋液、黃芥末或其他香料與調味料,然後裹薄粉烘烤,如此一來可以讓火腿增添不同的食感,也能降低膩口的感受。

德國:薑餅+熱紅酒

德國:薑餅+熱紅酒

在西歐許多國家都有在冬天飲用香料酒的習俗,尤其是德國人,在聖誕節時一定要喝熱呼呼的熱紅酒。做法不難,只要在紅酒內加進柳丁、肉桂、丁香和一點糖滾煮,喜歡酒精味濃一點的人可以再加一點蘭姆酒等烈酒。搭配熱紅酒的通常都是德國薑餅,這種薑餅有時又被稱為蜂蜜餅或椒味餅,滋味鹹甜兼具,口感鬆軟但用料紮實,比較近似於糕點。

東歐:十二道制的素食料理

東歐:十二道制的素食料理

以俄羅斯為主的東歐斯拉夫民族信仰東正教,其曆法跟其他歐洲國家不同,所以通常是1月7日才過聖誕節。而且在傳統上這個時間正好是斯拉夫人的齋戒期,人們需要吃素來淨化自己的心靈,因此聖誕餐點會是素食料理,不過隨著時代進展,也有些人並不嚴守吃素傳統,不過大致會遵循十二道菜的習慣,這十二道菜就象徵著耶穌的十二個使徒,至於哪十二道並沒有特別的規則,其中比較常見的是一種特殊的小麥粥。

 

名家獻藝  世界名廚的拿手菜

看了那麼多歐陸國家的聖誕佳餚,主廚們是否也想在今年出幾道傳統聖誕好菜呢?別擔心作法會太過複雜、成本太過高昂,我們特別找到世界名廚Martha Stewart的一道經典歐陸料理食譜,並將簡化與改良料理的撇步分享給主廚,輕輕鬆鬆做出喜慶氣氛滿點的聖誕餐點。

Martha Stewart:鹽焗蝦

Martha Stewart:鹽焗蝦

鹽焗(Salt-Roasted)是西班牙常見的料理手法,但其實相當適合台灣人口味,主要特色是把粗鹽加熱至數百度的高溫,再把食材放到上頭瞬間加熱,上桌時同時有視覺、嗅覺、聽覺的演出效果,既符合節慶意象又可以快速上菜。Martha Stewart的設計是把鹽跟香料一起加熱15分鐘,不論是檸檬、胡椒、辣椒、丁香、肉桂等任君挑選,接著把香料鹽和蝦子混和,放進烤箱中繼續加熱至熟,由於搭配多種辛香料,因此色彩討喜,也能保持蝦肉甜味,當然出菜後要立刻享用,才能發揮最大的色香味效果。

下載廚藝時代APP

下載廚藝時代APP

更多冬季暖食靈感,一手掌握!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