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烤在西元前  數千年歷史的韓國烤肉文化

若想追溯韓國烤肉文化,據傳那是西元前高句麗王朝稱為「貊炙」的料理。將未經醃製的生肉串於鐵串,放在火上烘烤,其後隨著時代的進步開始採用鐵網架或是不同材質的盤器烤製,而有了現今的韓國烤肉。

此種烤肉最大的特色之一,是不時有服務員進行桌邊服務,例如直接將一整塊的肉品放於鐵盤烤熟,再剪成適口大小方便客人食用;另外就是隨時補充整桌的韓式小菜,不僅可以佐食烤肉增加飽足感,且還能豐富味蕾變化。

 

起於貴族的餐桌  韓國烤肉種類面面觀

早期的韓國烤肉是以牛肉為主,由於在以農立國的國家,牛肉更顯珍貴,所以這道料理幾乎是宮廷和兩班貴族才能品嚐,但在歲月的洪流下除了樣式越趨多元,也逐漸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甚至出現有「夏天吃冷麵,冬天吃烤肉」的說法。

目前常見的韓國烤肉分有銅盤、鐵盤烤肉(亦有採鐵網者),以利用烤盤間接傳熱如同「煎製」的方式製作。而銅盤的肉類會先切薄片醃製甜鹹醬料後再烤,通常以瘦肉多的梅花豬與沙朗牛為主,烤製時會將肉片放在銅盤中央凸起處,外圍凹陷處會放洋蔥、豆芽乃至是泡菜、豆腐,如此當銅盤上的肉片受熱時,肉汁就會直接流入配菜裡,增添風味。

而使用鐵盤或鐵網烤熟的肉品,則因為是烤好後蘸醬吃,加上為了增加油潤度,所以常會使用肥肉多的五花肉。牛肉選擇上,以肉質鮮美爽嫩的牛里脊最受歡迎,另外還有肉質有咬勁、脂肪少的牛頸肉,與排骨、前腿肉、牛舌等都很常用。

 

生菜包食文化更顯風味

不同於其他國家烤熟後隨即入口,韓國烤肉因為多了生菜(常用萵苣、芝麻葉、紫蘇)包食文化,使之更為獨特。此外,韓國烤肉的調味,都是在烤肉前或烤肉後完成,絕不會在炭烤肉片的時塗抹烤肉醬,也是特點之一。

因此標準的吃法是將烤好的肉片,沾上醬料(常見以麻油、鹽巴與胡椒混合調製)或是ssamjang韓式包飯醬,放於生菜上(可加點紫蘇葉),增添上蒜頭、辣椒與如洋蔥、泡菜、拌蔥絲後,就能將生菜開口收攏握緊,一口放入嘴巴內豪爽品嚐!

想知道最標準的韓式烤肉生菜包食法嗎?影片中一個一個步驟詳細示範,主廚們趕快點下Play鍵收看!

01:05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