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業者在食品內添加違法食用色素的情況屢見不鮮,而食藥署為了替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日前開發新技術,從舊有的檢驗方法只能鑑定8種國內准用色素,以液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分析,目前已能夠擴增至能鑑別46種天然、人工色素,食藥署更利用新方法抽驗由泰國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進口之糖果餅乾,共計36件檢體中有9件成功被檢驗出含有我國未准用之食用色素:紅色三號(Azorubine)、莧菜紅(Amaranth)等,其中1件甚至驗出用於染髮劑用途的工業染劑酸性玫瑰紅B。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莧菜紅及酸性玫瑰紅B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列為第三級致癌物,動物實驗證實可能致癌。

食藥署研檢組簡技高雅敏表示,此次抽驗利用新的檢驗方式,除擴增鑑別的種類,更縮短檢驗時間,由以往的2-3個月,縮短至3-4天,大幅提升色素檢驗的效率。

 

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

耶誕老人糖霜 摻工業螢光色素  

自由時報:

耶誕老公公造型糖 驗出三級致癌物    

自由時報:

食藥署驗出9件 含有非法色素的進口食品    

東森新聞雲:
食藥署新檢驗技術揪出「9款含非法色素進口零食」   

 

更多關於 食安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