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新北市某食品公司日前遭民眾檢舉,涉嫌在包子製作過程中,使用食品級機械潤滑油塗抹於麵團刷毛;據了解,包子為該公司之暢銷商品,平均每日可生產2000-3000顆包子,新北市曾有5間學校機關向該公司訂購產品,業者現已暫停作業及販售,並封存近412公斤產品,但業者另提出3份檢驗報告自清,聲稱使用的油品為礦物型潤滑油「對人體無害」。

食藥署表示,已將業者使用於產品製作機械上及麵糰刷毛的「白礦油」送檢,以確認其是否為食品級的機械潤滑油,並命業者限期改正。食藥署再次強調即使是經核准的合法食品添加物機械潤滑油,也只能用於食品製造機械軌道潤滑,麵糰刷毛則須使用沙拉油,無論業者是誤用還是蓄意,依《食安法》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即使食品添加物為政府規定可合法使用,但人體也不宜食用過量,食品級礦物油亦不適合大量攝取,否則可能導致刺激腸胃,甚至引發腹瀉的副作用。

 

相關報導:

聯合報:

潤滑油噁包子改用沙拉油? 業者:因媒體找上門

風傳媒:

食品級機械潤滑油拿來做包子?食品公司面臨重罰

中國時報:

包子涉用機械潤滑油 業者日賣近3000顆 機械油抹包子?拿3份檢驗報告自清 業者:塗在刀械上

Nownews:

包子添加食品機械潤滑油 食藥署稽查命業者限期改正

自由時報:

機械油抹包子 新北5校去年曾進貨

 

更多關於 食安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