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吸管麵BUCATINI Q彈口感與濃厚醬汁最Match

取自義大利文孔洞(Buco)之意的吸管麵,造型以中空長圓直條著稱,可說是羅馬地區常見的麵型之一,該麵的特色在於可在料理時保留更多的醬汁,因此在入口感受到麵體的Q彈,還能咀嚼到比一般直麵條更多的醬汁。

吸管麵的烹煮時間約需10分鐘,適宜搭配味道清爽蕃茄紅醬,讓食客吃到最後都不會覺得油膩。眾多蕃茄紅醬中,最著名的是Amatriciana醬汁,主要用培根(傳統為Guanciale義大利醃肉),加上蕃茄泥、白酒、鹽、黑胡椒、辣椒調製,取燙熟的吸管麵與其拌炒後,最後再加上磨碎的起司(使用Pecorino羊奶起司更道地)即可。

 

貝殼麵CONCHIGLIE 大小型體各有滋味

外形猶如沙灘上貝殼的貝殼麵,依造體型的大小有不同的做法,調味前的麵體烹煮約需11分鐘,要注意的是貝殼麵容易因重疊而熟度不均,所以水量要稍多;為了避免麵皮重疊沾黏,烹煮時還要輕攪,此外,貝殼麵的麵體較薄,為保持體型完整不變形,不宜燙太軟。

調味時,因貝殼麵開口能吸附較多的醬汁,加上口感厚實軟Q,所以一般體型的貝殼麵很適合可輕易依附的濃郁白醬及肉醬(紅醬);較大的殼狀麵,烹調上除燙熟拌淋醬,也適合做成焗烤,麵體較大的特色,還可將餡料塞入其中,做成特色料理。

【食譜立即看】夏日清爽蕃茄貝殼麵

 

米型麵RISONI 展現各種料理形式的千面女郎

米型麵之名來自於義大利文的RISO(米),顧名思義就是模仿米外型而成的義大利麵點,這種麵的特色是口感介於米和麵條之間,很能夠吸附醬汁。水滾後再煮6到8分鐘後即可燙熟麵體,在炎熱的天氣時除了可以加上時令鮮蔬、油醋醬與檸檬汁等調味,做成沙拉或配菜,到了微涼的季節,也能放入濃郁的雞湯或蔬菜高湯中。

米型麵亦可取代燉飯米,在將海鮮或是肉類等配料炒好後、加上高湯燉煮做成燉飯,可說是一種冷吃熱食兩相宜的百變麵點。提醒大廚們,如果無法再料理完成後立即讓饕客食用,建議將麵與配料分開裝盤,才不會讓麵在醬汁中浸泡太久,失去原有的口感!

 

水管麵RIGATONI 完美與豐富餡料結合

以中空造型著稱的水管麵,在義大利中部、尤其是羅馬的附近最為流行。麵體外觀雖與筆管麵相似,但卻因為兩邊有著平整的切口,且麵身上有著線條的溝槽,更能吸附醬汁,加倍增添食用者的口感,咀嚼時以厚實有咬勁、富有彈性為主要特色。

烹調時間約13分鐘即可燙熟麵體,適合搭配濃稠的奶油和起司醬汁,或是帶有肉塊或蔬菜塊的調味方式。搭配海鮮焗烤的做法也很適合,體型再稍大一點的水管麵,則可以將醬料填塞入麵管中,做成口感更加豐富濃郁的主食料理。

【食譜立即看】牛肝菌風味燻腸水管麵

 

【圖 / shutterstock】

夏日創意Pasta看不夠?

夏日創意Pasta看不夠?

2017最HOT義大利麵食譜,你絕對不能錯過!

夏日美味食譜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