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溫溫的吃  滋味更不一樣

溫沙拉一詞源自法文salade tiède,tiède就是溫熱的意思。大致上可簡單區分成「把食材加熱」以及「把醬汁加熱」兩種調理方式,前者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就是法國名菜「鵝肝溫沙拉」。

把煎出焦香與帶有酒香的鵝肝,搭配芝麻葉等氣味較濃厚的生菜,即使是使用雞肝等較為平價的食材,其香氣或開胃程度,亦非一般生菜料理可比。

 

從材料到吃法都更多元

沙拉溫吃並不是法國人的專利,源自德國的馬鈴薯沙拉以鹽水煮好的馬鈴薯為主體,可以切片或切塊,以美乃滋和醋來調味,吃起來酸酸甜甜,既暖胃也開胃。

溫沙拉的作法很靈活,不只水煮,包括煎、烤、炸等均可,視食材的特性來調配,基本上可先使用特性相近的食材與烹煮方式搭配比較容易成功。

 

活化食材  前菜主食兩相宜

葉菜類因為不適於加熱,在溫沙拉中通常會變為配角,根莖類與瓜類才是溫沙拉常見的主角,尤其是含有澱粉的食材,如地瓜、南瓜等,加熱後會凸顯出甜味;某些瓜類也只適合熱食,例如櫛瓜,烤過後表面會焦糖化,還能去除原本的苦味,都是適合作為溫沙拉的好食材。

如果想要凸顯溫沙拉的香氣,烘烤通常是最適當的作法,然而如果一次使用了多種不同的根莖類或瓜果,烘烤時就不容易拿捏時間,建議可以部分改採水煮或香煎,並可當成配菜來享用。當溫沙拉中澱粉類食材的比重偏高,亦可當成取代主食的正餐。

 

有溫度的醬汁  從點綴變身主角

一般沙拉的醬汁稱為Dressing,有點綴之意,溫沙拉的醬汁則更像是料理的Sauce,從風味到作法都更加多元。

一般沙拉最常用的是橄欖油,溫沙拉的熱醬汁也可以使用奶油一類的動物油脂製作,也可以把烹煮肉類或海鮮時的油跟沙拉混在一起,甚至用來烘烤或香煎根莖與瓜果類食材,加倍逼出豐富香氣。

溫沙拉醬汁搭配小撇步

溫沙拉醬汁搭配小撇步

  1. 使用肉類的溫沙拉,不妨搭配重口味的醬汁或香草。
  2. 搭配海鮮的溫沙拉,通常醬汁味道不宜過重,最適合以水果為基底,或是簡單的油醋醬混入香草來調味。
  3. 蔬食的溫沙拉如果要增添香氣,除了使用動物性油脂外,也可以添加起司,像是切丁的莫佐瑞拉起司或手撕成塊的水牛起司。

 

【圖╱shutterstock】

創作你的冬季美味溫沙拉

創作你的冬季美味溫沙拉

Hellmann's全球第一沙拉醬品牌

我要買Hellman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