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防疫用品1-消毒液:不同類型,各施其效

新型冠狀病毒的一大剋星就是消毒液,由酒精、漂白水、到食用級的高質素消毒液,可以應用於餐廳中不同的位置,以下供大家參考。

漂白水成分與用法

含有氯的漂白水能有效殺滅絕大部分細菌及病毒,使用時必需加水稀釋,並不能滲雜肥皂、藥劑、香料等,以免散發出有毒物質。不同稀釋度的漂白水可應用於清潔不同物件同環境,參考份量如下:

  • 餐廳室內環境角落:以10公升水加入100毫升家用漂白水,成為含氯500ppm的消毒劑抹擦。
  • 餐廳外部環境、門窗:以10公升水加入200毫升家用漂白水,成為含氯1,000ppm的消毒劑,加以噴灑。注意噴灑時要避免接觸皮膚及雙眼。
  • 廚房用具:以10公升水加入40毫升家用漂白水,成為含氯200ppm的消毒劑,用以浸泡餐具三十分鐘,之後再以清水沖洗。

COVID-19新冠肺炎社區防疫公共環境消毒指引(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酒精成分與用法

無論是液態或是凝膠狀的酒精,都首選75%濃度最為適合,並最好拿來作為員工及客人手部消毒使用,亦可為餐具、食品製作器、檯面等進行消毒。除了在後廚中使用之外,建議餐廳亦擺放多瓶於入口或自助區等顯眼之處,讓客人在有需要時使用,感覺更加貼心。

次氯酸(HClO)成分與用法

除了坊間常用的清潔劑外,近年還出現一種適合潔淨食材的「次氯酸(HCIO)」,它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可,亦被日本厚生勞動省推薦,為食品級的除菌液,可以直接用於清洗蔬菜、水果及餐具等,清除農藥同時強效殺菌,再經加熱後會轉化成對人體無害的鹽及氧氣。惟這種物質穩定性低,不能大量製造及儲存,因此成本較高。

如何正確使用次氯酸水(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防疫用品2-隔離擋板:配合樓面不斷「增高」

透明膠板成新常態

在空間狹小、人多擠迫的餐廳中,對沒法戴著口罩的客人來說,一片隔離擋板可說是最重要的防護網。措施啟用之初,不少餐廳只能「急就章」拉起易拉架、用宣傳板或紙皮做擋板,不美觀亦無法妥為清潔。

隨著疫情延長,坊間開始出現以透明膠片或壓克力製作的坐檯擋板,不少製作公司更可為餐廳度身訂製適合桌椅配置的隔離板,達到防飛沫功能之餘,亦能保持餐廳空間感,更額外為客人帶來半私隱的安全感!

防疫用品3-可重用口罩:貼合健康與環保

換濾芯減廢減成本

餐廳每日長時間營運,員工特別是前台服務人員需要迎面接待大量客人,口罩為不可缺少的防疫品,而且在健康考慮下,每隔4小時替換全新口罩亦為必需,但就對員工、餐廳、以至地球生態都帶來不少負擔。

建議餐廳購入大量優質濾芯,配合員工自行選購剪裁優秀的布口罩使用,甚至訂製繡上餐廳標誌的可重複使用口罩,增加統一性及員工向心力,既減低成本,亦減少製造廢物,同時為員工帶來最大的保護。

想私訊我們?

想私訊我們?

廚師顧問團隊很樂意與您交流,加入聯合利華飲食策劃LINE好友之後,就可以跟我們進行1對1 私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