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員工訓練與人力配置要點

從吉林創始店開始,許斌富從內場到外場皆親力親為,在每一個環節打下重要基礎,也發展出5個員工訓練要點,以自身開火鍋店經驗為其後分店提供一套完整的經營模式。

1. 工作不分內外場都要上手

1. 工作不分內外場都要上手

強調人力互相支應,所以招募時每位員工從內場開始學習,充分瞭解食材處理與整套內場作業後,再轉至外場訓練,如此才能真正服務客人並深入推薦餐廳特色。

2. 鼓勵外場員工與客人互動

2. 鼓勵外場員工與客人互動

把客人當朋友,在送餐、結帳時,或抓準時機點跟客人聊天,既能享受服務的成就感與樂趣,還能實際提升回客率。

3. 引導客人點餐的重要原則

3. 引導客人點餐的重要原則

針對常客可以推薦新的湯頭,或在準備一些季節性的特殊食材時主動通知客人預約。新客則建議從店裡的招牌湯底入手,再訪時再換其他品項,循序漸進,不以高價食材為優先推薦。

4. 管理權責下放

4. 管理權責下放

充分信任員工,不直接下命令,而是以協助的角色提點,若有犯錯也以口頭告誡為主,責任歸屬於店長,開店至今離職率非常低,同仁還會介紹朋友加入。

5. 淡旺季的人力增減

5. 淡旺季的人力增減

正副店長彈性輪休,每家店都有基本的正職員工數,夏天淡季配置時人數較精簡並鼓勵員工使用年假特休,冬天旺季時則會於假日班增加兼職人員協助工作量。

 

連鎖加盟的原則與方向

金鍋盃的展店方式跟一般加盟不太一樣,目前共有8間店,除了吉林創始店及內湖旗艦店為許斌富負責外,其餘加盟主都是熟識的朋友。

開放入股提升向心力

感念在吉林創始店就一起打拼的員工,第二家內湖旗艦店成立後,許斌富開始讓重要管理幹部入股,是福利之外,也提高員工對餐廳的穩定向心力。

尋找原址為餐飲相關店面拓點

一方面加快開店的效率,一方面省去管線配電等開銷,平均約2個月就能開設完成。

加盟主開業前須通過三個月實習

每家分店加盟主皆由許斌富親自訓練,旗下的員工則由加盟主自行招募與訓練。此外,加盟主也是合作夥伴,強制要求每一個加盟主都要能親自實際管理與上線運作。

細部經營尊重加盟主意見

因加盟主熟悉在地消費屬性,是真正的經營者,許斌富只提供成功經驗與基礎的資源與人力訓練,除了招牌統一,每家分店都有不同的風格與特色,食材基本由同一供應商提供,但像現流海鮮等特色生鮮食材可各自採買。

各分店以在地特色持續發展

吉林店:總店以年輕人聚餐較多。

內湖店:包廂、圓桌外,還有兩區的用餐區可提供特定客群,如寵物聚會、車友包場。

天母店:親子餐廳,裝潢走可愛路線。

忠孝店:客群也以年輕人居多,但隨著東區逐漸落寞,營運還在觀察中。

中正店:加盟者是年輕的女生,裝潢設計也偏可愛及文青風格。

板橋店:鄰近大遠百,消費族群多為商業客及上班族。

中和店:位於中和最密集的地區、消費力高,裝潢規格也跟著提升。

桃園店:做出老家三合院懷舊風,因為消費力比較低,在第二年後改為全部單點模式。

 

收服消費者的3大行銷策略

1.善用網路力量

雖然對自家火鍋相當有把握,但等待知音者不如主動出擊,金鍋盃開店初期靠網路部落客分享打開知名度,加上其後媒體採訪加乘,目前集團各餐廳業績皆呈穩定成長。

2.打造寵物友善環境

吉林總店開始做寵物友善餐廳,只要食客帶寵物用餐就招待寵物食用肉品,設計內湖店時更考慮到寵物聚會的空間需求,並申請認證餐廳為台北市動物友善空間,隨著養寵物人口增加,也對餐廳帶來不少的業績效益。

3.新鮮菜盤吃到飽

金鍋盃的套餐菜單食材選項眾多,幾乎可以迎合不同食客需求,再加上全部以新鮮蔬果打造的菜盤還能免費續加吃到飽,成為餐廳一大吸睛賣點。

許斌富

許斌富

現任金鍋盃火鍋餐飲集團負責人,喜歡跟人互動的個性讓他廣結好友,在機緣下認識正官木桶鍋老闆並拜師學習,2013年創立金鍋盃吉林店,以超大肉盤與巨大海鮮盤引領業界,目前集團內共有8間金鍋盃分店。

 

更多關於 小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