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5大磨刀要訣

保養功夫做足,一把刀使用30年不是夢。日日用打鐵店王柏凱師傅建議,每天至少要花半小時在保養刀具上,才能長久維持刀口的鋒利。

準備工具:

粗細番數不同的磨刀石(建議選用800號、1500號各一塊)、清水、乾布。

 

要訣 1:泡水

磨刀石先泡水約10分鐘,泡足水分後會產生適當的阻力,這個阻力在磨刀時會成為一個緩衝與防護,泡水也可使磨刀石「出漿」,釋放出加速打磨的顆粒。

 

要訣 2:由粗到細

先使用番數較低800號磨刀石,將不平整的刀口初步修磨,再使用番數高的1500號磨刀石細磨拋光,使得刀鋒更銳利。

 

要訣 3:磨刀角度

剁刀與片刀因刀口角度不同,因此磨片刀的時候刀口與磨刀石之間的角度要壓低,可使刀鋒磨得更薄且銳利;剁刀則因刀口較厚,磨刀時可稍微拉高角度。

 

要訣 4:推磨只出不進

磨刀時雙手水平握持刀口兩端,與磨刀石呈90度往前平順地推出,切記要從磨刀石中段推出磨刀石外,刀身兩面依序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均勻磨刀。磨刀動作只出不進,收回刀子的時候要稍微抬高,不碰到磨刀石,否則刀口容易因角度不對而不小心磨壞。

 

要訣 5:收邊技巧

磨完刀後會產生毛邊,取乾抹布由前至後抹過刀口,或將刀口在乾布上左右摩擦幾次即可平順收邊;若感覺表面不夠平整、光滑,再以高番數磨刀石將毛邊磨平即可。

 

4個保養要點

1. 磨刀棒不能取代日常保養

磨刀棒與座式磨刀器等設備為工作中救急使用,使用磨刀棒時,亦建議不要懸空磨刀,避免施力角度不均。

2. 刀具直接風乾

磨刀後以乾布擦拭刀具後自然風乾即可,木製的刀柄不可烘乾,容易乾裂。

3. 注意收納空間通風

刀具的擺置建議以懸空式的刀架取代密閉式刀架,刀身較能保持乾燥、不生鏽。

4. 長時間不用需包裝收納

刀具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容易生鏽,若有兩三日不使用,建議套上塑膠套,再以報紙包裹後存放。

日日用打鐵店

日日用打鐵店

位於新莊的日日用打鐵店成立於民國前三年,現今駐店師傅王崇德接下父親與祖父的心血成為第三代專業打鐵匠師,目前偕同其子王柏凱繼續傳承這項古老的技藝。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aydayuse/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