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韓國的餐桌上常可見到滿桌的小菜圍繞著一鍋湯,可見湯的重要性,而韓國的湯品約可分為骨湯、清湯、醬湯、冷湯,並依照蔬菜、肉類(骨)、海鮮或貝類、海草等食材而有不同的變化,以下這3種韓式家常湯品,則是在冷天中相當具有代表的湯品。

韓式年糕餃子湯  寒冬年節必嚐

年糕湯及餃子是韓國人在冬季和過年時不可或缺的應景傳統美味,除了可分別單獨個別烹煮享用,兩者混合煮成的年糕餃子湯,更能做成主食,提供相當的飽足感。韓國的餃子分有肉餡為主或是泡菜餡,大小形狀有的如馬蹄,有的如半月,甚者如小肉包狀,相當多元。

00:39

製作時得先將牛肉調味拌炒後,加水煮湯作為湯底,而後再放入年糕片和餃子煮熟、調味,最後放上些蛋絲(或隨鍋放入打散蛋成蛋花)、青蔥即成。由於年糕煮好後不宜放置過久,所以應注意煮好立刻盛上桌才能讓饕客感受Q彈美味,而餃子則可撈出沾醬油食用。

 

韓式海鮮湯  集韓國海味大成

臨海的韓國,因得以孕育出豐饒的尚青海產漁獲,因此常以海味入菜,遂也常成為湯料理中的食材,而海鮮湯的作法相當多元,有時單純在清水中放入大量海菜(帶),再加上大蒜、貝類、老抽醬油、蝦子等就能烹製出一碗充滿鮮美海味的美饌,也可以在鍋中放入花蟹、章魚、蝦、貝類等多樣海鮮後,添入調和辣椒粉、辣椒醬、醬油、薑汁等的醬汁,呈現出鮮辣的湯頭。

00:42

此外,當饕客享用完辣味海鮮湯,可再取用剩下的高湯加入米飯、海苔、泡菜、麻油等翻炒後,又能變身另一道美味料理。

 

韓式大醬湯  韓國人冬天最愛湯料理

韓式大醬亦可稱為韓式味噌醬(或豆醬),味道較日本味噌鹹重。除了可以做為調味料用於製作生菜包飯等料理,也常用於大醬湯品製作中,由於滋味濃郁且喝完暖胃暖身,所以很常見於冬季的韓國餐桌上。

由於大醬本身滋味就足,所以取幾匙加水就能成為高湯,而後可按照喜好加入牛肉、菇類、貝類、海鮮、馬鈴薯、南瓜、洋蔥,乃至是泡菜、豆腐等食材煮後,續以蔥、蒜末、辣椒粉(或辣椒醬)調味即可。廚師們也可以嘗試在肉類高湯、鯷魚高湯或是蛤蜊高湯中加入大醬,即可輕鬆調製出更多種風味湯品。

【圖 / shutterstock】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