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聰明學敲蛋器使用步驟

步驟1

將敲蛋器密合對準雞蛋鈍端,提起上方鋼珠後自然放開,落下,敲擊。白雞蛋提至敲蛋器中段處。(土雞蛋則提至最高處)

步驟2

雞蛋受敲擊後拿起敲蛋器,上方蛋殼會依附於器皿凹槽,打開雞蛋後將蛋液倒出。

步驟3

逐一將蛋殼內部的蛋膜取出。

步驟4

切割完成的蛋殼加入煮開的沸水殺菌一分鐘即可完成蛋模。

步驟5

蛋模乾燥後可直接填入食材或料理, 蒸烤皆可,唯溫度不可太高(130~140°C)避免變黑。

【這種料理法也講低溫】魚與熊掌兼得的真空低溫烹調法

 

馬上看敲蛋器應用料理

西式前菜>法式燴野菇(5人份)

  • 食材準備:切割完成蛋模5個、生香菇與鴻喜菇共120克、康寶牛肝菌醬35克加入210毫升熱水調勻、迷迭香少許。
  • 料理步驟:所有香菇直接以牛肝菌醬汁拌煮,熟軟後分別填入蛋殼,最後以少許迷迭香裝飾即可。

 

中式前菜>瑤柱蒸蛋(5人份)

  • 食材準備:切割完成蛋模5個、水200毫升、4顆全蛋、康寶瑤柱高湯8克、料理米酒10毫升、魚板與青豆少許。
  • 料理步驟:將水、雞蛋、瑤柱高湯、米酒全部攪拌後,倒入切割完成的蛋模,蒸煮約15分鐘後,於上方擺入魚板與青豆裝飾即可。

 

甜點>檸檬奶油香草布丁(6人份)

  • 食材準備:切割完成蛋模6個、康寶香草布丁粉100克加入65毫升冷水與470毫升熱水調勻、鮮奶油100克、檸檬汁20毫升、檸檬皮與餅乾棒少許。
  • 料理步驟:將調勻之布丁粉液倒入蛋模備用,取鮮奶油快速攪拌打發後加入檸檬汁,待布丁成形後將檸檬奶油擠在布丁頂端,並撒上少許檸檬皮,再以餅乾棒裝飾即可。

 

主廚的敲蛋器彈指Tips

雞蛋種類與施力有很大關係,目前市售的雞蛋中,白色雞蛋外殼較脆弱,褐色的土雞蛋外殼與蛋膜都較為堅韌,因此若使用白雞蛋,則以鋼珠提起一半高度的力道敲擊;褐色土雞蛋則須將鋼珠提到最高處,以完整高度力道敲擊,若尚未脫殼再重複一次即可。建議可多使用土雞蛋製作,不但成功率較高,切割邊緣也會較完整美觀。

 

多款敲蛋器使用比較

敲蛋器的概念由外國引進,現在市面大致可看到三大類相似的器材。 敲蛋器的原型是西式的「切蛋器」,最初以簡單的概念設計,做出特別密閉式圓形剪口,直接套在雞蛋上即可切剪開蛋殼。但這種切蛋器使用時無法均勻施力於蛋殼周圍,因此容易使蛋殼裂開,失敗率既高且慢。其後台灣廠商獨立研發了彈簧式的「台製敲蛋器」,此種敲蛋器內裝設彈簧,敲蛋施力的位置改為雞蛋鈍端,但彈簧容易彈性疲乏,失敗率也不低。最後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西式敲蛋器」,各國皆有生產,不鏽鋼製成,口徑差異不大,多數雞蛋皆適用。

 

西式敲蛋器的構造簡單,在主要蛋形切割器上方有一根串連鋼珠的長柱,敲蛋的時候只要提起鋼珠使其落下,鋼珠即會以重力加速度的自由落體方式,力道均勻地敲擊在雞蛋殼上,蛋形切割器內緣的利刃同時間割破蛋殼,成功敲開後蛋殼會附著於切割器內。

#敲蛋器  #敲蛋  #自動開蛋器  #破蛋器  #開蛋器  #蛋殼料理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