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鍋物年菜銷售量歷久不衰,購買湯底食材已成為年菜必備款式,銷售成長率更有高達四成的佳績。今年除了鍋物湯底,超商通路更特搜傳統老店食材,以搭配選購的方式推出全新的年菜銷售方式。此外,為了因應現代社會飲食習慣所推出的小分量菜色,竟意外造成消費者搶購,平日也可享受好料。另外,超商兩大龍頭通路的7-ELEVEN跨界電影推出特色料理;全家便利商店首推「今訂後取」服務,讓消費者當天中午前訂購,後天即可取貨,無論在菜色與服務上,都要做出讓消費者大滿意的新風潮!(圖片提供/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

 

指標一:老店食材出列  為強打吃鍋風潮助陣


去年超商冷凍品整體成長率逾二成,火鍋湯底更超過四成,顯見國內民眾買湯底料理年菜漸成趨勢。湯底品項銷售又可看出各地飲食習慣不同,中北部民眾購買湯底首重食材用料的品質,南部的民眾則喜歡用料豐富、經濟實惠的品項款式。
 


為因應湯底熱賣風潮,今年超商年菜預購推出「火鍋湯底丸餃加料」組合選購新模式,邀請國宴主廚陳嘉謨,以及名廚阿秋師、吳文智指導推出韓式泡菜、鹽麴昆布、酸白菜及HOT激麻川蜀麻辣共4款湯底,價格在289~379元間;同時,首次加入老店「丸餃類」的湯底搭配品項,如魚餃老店「基隆三記魚餃蝦餃組」、高雄40年老字號傳統水產店「創鮮家鮮味海鮮漿組」,以及遵循60多年傳承古法製作的「新竹海瑞貢丸」,提供消費者自行選購,坐享名師名店料理。
 

 

指標二:名廚光環持續發燒  沿用鍋物為首波預購帶路
 


名廚設計的菜式仍是提供預購族品質保證的一種認證,加上鍋物料理可讓消費者自行延伸年菜的食用方式,今年超商年菜預購首波由「名廚+鍋物」領銜開跑,並以「海」「陸」車拼聯手推出數十款鍋物。
 


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由世界廚神陳偉強主廚推出新加坡酸辣口味「星洲叻沙石斑魚鍋」,以酸辣湯頭搭配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認證推廣肉質鮮甜的在地石斑魚,湯鮮料美;冬天不能少的麻辣鍋品項中,由台菜小天王溫國智主廚技術指導的「逗鼎麻辣鍋」以中藥熬燉湯頭,主打香麻夠味又養身,各種鍋物品項價格皆走每道400~700元之間的親民路線。
 


萊爾富看好高檔食材需長時間細心煨燉,讓一般沒有長時間燉湯的消費者,覆熱即可立即食用,輕鬆享用慢火細燉真功夫料理,主打以珍苑、狀元、一品饕等名店老字號品牌的進補湯品,包括珍苑「絕品鮑魚參貝佛跳牆」、狀元油飯「狀元漢方食養炖湯」、一品饕「黑鑽石養生燉雞」,推出冬令進補的菜色概念。
 

 

指標三:開運年菜不只除夕夜吃 民眾竟為平日享用搶訂囤貨

根據超商銷售觀察數據顯示,外帶年菜預購中,高達五成的民眾會在離過年時間比較早一點的日子下訂小分量的鍋物、家常菜與甜點,當作平日加菜或是下午茶;而距離過年倒數前兩週的訂購模式,則以深具過年氣氛的佛跳牆、分量澎派的套餐類最受歡迎;甚至發現有家庭主婦一次購買多道料理囤貨,除了年夜飯外,同時可應付年節休假期間許多餐廳沒開的問題。
 


全家便利商店因應這樣的預購趨勢,看準更有小分量餐點需求的小家庭與單身族群,即趁勢在預購年菜的樣式中推出家常料理菜色,如售價588元的青葉餐廳福祿壽三喜餐,包含「筍絲魯肉」、「麻油雞」、「花生豬腳」,提供無論過年前後隨時都可品嚐的美食饗宴,另外由同樣榮獲世界廚神美名的宋建良師傅推薦,首見於年菜預購的「麻辣牛舌」料理,以頂級牛舌搭上麻辣老滷,軟嫩入味,2入組定價398元,搶攻小分量經濟。
 

 

指標四:視覺與味覺的跨界合作  賀歲片為年菜注入新元素

年夜飯與賀歲片是過年期間最重要的兩大民生產業,但第一次有人將兩件事融合在一起。7-ELEVEN在2017年菜預購中首次與電影產業跨界合作,與最新的2017賀歲電影《健忘村》攜手,雙方耗時一年獨家開發電影中出現的4款神祕料理。
 


包含電影情節中的傳說料理「霸王別雞」,將家鄉肉、鈕扣菇、蓮子、糯米等多項食材塞入酥炸過的鹿野土雞肚內,創造令人難忘的特別風味;「酥皮暴龍膽」,由甜菜根與起司調製紫色內餡,是道展現驚喜視覺的手工菜,此次跨界合作年菜亦推出內含8道經典菜色的「健忘村漸旺年菜套餐」。
 

準備外帶年菜不落人後!

準備外帶年菜不落人後!

還在苦惱超商瓜分外帶年菜市場嗎? 搶攻外帶年菜大餅,秘笈靠這本!

看食譜了解外帶年菜秘訣

 

更多關於 必勝年菜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