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生根台灣的綠鑽石

油甘果原產於印度,有印度聖果的美譽,又被稱為餘甘子或印度醋栗,而「油甘」是客家話中形容果實有「留甘」、「有甘」的諧音。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江易積說明,近年由台灣苗栗農改場重新選育培植成功的油甘果,富含胺基酸、礦物質,甚至每100公克的油甘果更含有高達300毫克的維生素C,比維生素C之王的芭樂每100克含量225毫克還要多,最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加熱後還能保有約90%的維生素C,也因此被視為超級食物。

 

入菜百搭的油甘果

種植油甘多年、同時也是農改場輔導的油甘果達人謝瑞文表示,成熟的油甘果肉質爽脆,直接吃味道酸澀、纖維較粗,但最後會在口中散發出濃郁的回甘香氣。經過多次烹調入菜的試驗發現,油甘果不僅可以加入糕點,更非常適合加進爌肉或雞湯,既能去油解膩,也能帶來回甘的尾韻;此外,醬汁中調入油甘具開胃效果,搭配涼拌菜、熱菜皆宜。

 

油甘果使用與料理祕訣

細得來說,油甘果蘊含「酸、澀、苦、鹹、甘」五味,如何發揮油甘果的特性,又讓味蕾大滿足?達人謝瑞文及西湖渡假大飯店主廚林昌奇聯手,共同思索料理訣竅,提供廚師們一些發想油甘果料理的靈感。

1. 調製醬汁開胃解膩

油甘果打成汁或切成碎末,可取代醋調製成涼拌菜式的基底醬汁或沾醬,例如將油甘末或汁與苦茶油以1:3的比例調製而成的甘果苦茶油醬,醬汁中的油甘能稍微中和苦茶油特有的草腥味,調和後的味道出奇得好,如果希望能混和更均勻,可加入少許生蛋黃或黃芥末。

2. 不宜久煮或與鐵鍋同煮

因油甘果含有豐富單寧物質,因此不適合久煮或久泡,容易產生過度的酸澀苦味,因此燉煮肉類或湯品時,可在烹煮完成前才放入油甘;此外,富含有機酸與單寧酸的油甘果,也不適合使用鐵器鍋具烹煮,使用鐵鍋會使鍋內的其他食材發黑,造成料理賣相不佳。

3. 冷凍保存可去澀與久放

油甘果若未能一次使用完畢,建議先裝入塑膠盒,外層再以報紙包裹,置於冷藏庫可保存約3週。但若改置放於冷凍庫,不但可保鮮長達一年,同時能因為冷凍後結構改變產生去澀、容易去籽的效果,料理時更加便利。

 

【延伸閱讀】油甘果的中式料理菜色示範

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江易積

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江易積

現任運銷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的江易積女士,推廣與復育苗栗在地好食材油甘子不遺餘力,不僅戮力於輔導社員油甘子的培育與產銷班契作,亦不時研油甘子作物更具經濟價值的功用,曾於104年度帶領運銷合作社獲得苗栗縣績優合作社甲等獎。

苗栗縣油甘運銷合作社:https://goo.gl/nL3PfE

油甘種植達人謝瑞文

油甘種植達人謝瑞文

通過農場有機認證的種植達人謝瑞文表示,苗栗地區的油甘目前以苗栗市、大湖、公館、三灣等地分布較廣,每年8~12月為主要產季,成熟且優質的油甘果直徑大約2公分,外觀呈現淡黃綠色且有光澤,中心的核籽則為黃褐色。油甘果除了料理外,也能加工製成乾燥果粉、茶包、酵素與多種保健食品等,應用範圍廣,附加價值也相當高。

西湖渡假大飯店主廚林昌奇

西湖渡假大飯店主廚林昌奇

自2010年起於西湖渡假村服務,同年,代表園區參加「2010全國養生保健料理廚藝比賽」榮獲第一名殊榮,亦是職業學校教師暑期訓練的指定講師。超過20年餐飲經驗的阿奇師傅,人如其名,擅長以食材的原味與烹調手法變化出各種創意料理,近年來西湖渡假村以在地食材及特色設計的1820原閩客特色餐、季節限定的桐花餐,都是出自於林主廚的巧思。

西湖渡假村:http://www.westlak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