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為餐廳量身訂做的青菜 讓危機變轉機

青農邱冠鈞、尤優佳夫婦是桃園邱家農園的第三代,而邱冠鈞的父親不但是績優農民,更早早配合政府導入產銷履歷機制,因此當2013年發生水災,所有田地與設備付諸流水後,農園的口碑還是能引起連鎖品牌鼎泰豐的注意,將旗下餐廳製作菜肉抄手與蒸餃的重要食材青江菜委託邱家種植供應。

實際合作後,他們根據廚師料理需求,嘗試種植近30種矮腳種青江菜,最後選出品質最佳的4個品種,並達成菜葉部分特別翠綠、菜梗與菜葉長度比例相同、總長在20~25公分之間等固定規格,使用的廚師也都回饋這樣的青江菜讓餐點口感與甜度都大幅提升。成功為鼎泰豐打造合適的葉菜後,雙方已穩定合作超過8年,更成為北部知名的高技術蔬菜種植農戶。

 

專業技術帶動品質 吸引更多餐廳品牌

今日的桃城蒔菜是多家知名品牌的供應商,除了鼎泰豐以外,由王品集團引進的米其林一星莆田餐廳、石二鍋,以及全家超商都找上門成為長期合作對象。但要滿足這些客戶並非易事,例如標榜高品質蔬菜的莆田要求莧菜與菠菜總長不能太大,否則口感會偏老、葉菜莖部不能太細,否則裝盤時撐不起菜型,顯得分量不夠。經過不斷嘗試後終於找出大小適中且風味鮮明的種植法,甚至還主動推薦農園優質的小松菜作為新品項。至於全家超商的合作供應菜品主要用於鮮食便當中,所以不但要求品質,還必須是重複加熱不會變色、變味的菜種,這些都是透過專業技術拉高鮮蔬品質的最佳例證。

 

降低農藥使用 提供餐廳安心蔬菜

面對許多高技術門檻的客戶,桃城蒔菜除了延續上一代的種植技術,也積極導入新的農業作法,包括每年隨著氣候變化輪種10種以上的蔬菜,降低病蟲害,採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用藥,在清園整地時積極投藥,之後則採低劑量、拉大倍數、延長採收期的方式來降低農藥風險,並在實施後確實通過層層檢驗關卡。搭建溫室區隔菜圃、研發新品種提供客戶更多選擇、種植數量需達足夠備用量避免天災斷貨等措施,都是多年累積的經驗。

除了擴大合作規模、改良技術品質,桃城蒔菜求新求變的精神可謂沒有邊界,連國界都不是問題。因此尤優佳多次前往日本北海道等地取經,獨家引進一整套「乘用型短葉菜栽培系統」,除了播種機、防除機與採收機等中型機械設備,還有完整的搭配管理方式,將產能規模最大的十字花科葉菜改為機械化耕作,不僅大幅降低人力需求,更同時穩定農場裡產能,確保供給合作餐廳的葉菜食材更加穩定。

 

設備升級 直接提升葉菜出貨品質

桃城蒔菜在後端集貨與節切部分引入了現代化包裝設備,採收後一小時內就可以完成包裝,一整條5℃冰水清潔作業系統猶如生產線,從清潔、降溫、包裝等手續全部採規格化作業,以最快的速度分裝與包裝,提供品牌與餐廳猶如田裡現摘的高品質葉菜。後端分裝場除了一般每籃15公斤的規格品外,亦可依照合作餐廳與品牌的使用需求提供從袋裝、小型包裝,到大件專用菜籃分裝,大幅提高餐廳收貨與儲存的便利性。

目前桃城蒔菜的團隊都是對農業有想法的年輕人,經過分階段合作,確認彼此理念相同、作法相近,才正式加入這個品牌。「我們寧可花時間慢慢磨合,確定是志同道合的夥伴,否則以後人越來越多反而容易出問題。」尤優佳說,年齡與經驗從來都不是問題,合得來最重要,這也讓團隊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成為台灣農業的特殊現象。從上一輩的傳統農業作法,到夫婦倆接手時的改良型農業2.0時代,到現在,桃城蒔菜積極走向現代化農業的革新,全方位改變以往悶著頭自己種菜的農業型態,也讓台灣的飲食文化更加多采多姿。

桃城蒔菜農業生產合作社

桃城蒔菜農業生產合作社

外型亮眼、曾經擔任航空地勤的尤優佳在婚後成為三代農家的一份子,原本學商的她為農園積極引入新思維,2010年與先生邱冠鈞一起打造「桃城蒔菜」品牌,並正式成立農業生產合作社,納入13個社員且團體驗證面積達7公頃以上,突破了傳統小農的路線。隨著規模與組織不斷擴大,尤優佳擔心自我知識不足而在台大農業經濟研究修讀碩士,並以桃園八德區短期葉菜生產成本與價格分析做為研究,是促成在地農業現代化的一大努力。

桃城蒔菜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