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獨門好菜,無毒栽種

人稱Tomo桑的林中智,在許多米其林等級餐廳老闆與主廚的眼中不僅是蔬菜達人,甚至可以說是貴人。元氣家農場的實驗田秉持生態農法,看來有些雜亂無章,但是Tomo桑卻如數家珍。裡頭有許多在台灣沒人種過的蔬菜,如各種大根、菾(音甜)菜與蕪菁,還有許多獨特的蔬菜與香料,全都是採用無毒農法種植。

更多獨家食材,馬上下載APP

 

國際經驗,科學技法

原在日本學工業設計的Tomo桑,因母親與太太都受到癌症折磨,想為家人創造健康天然的食材,而毅然返鄉投入無毒農業。以系統性的科學方式找尋適合自己與台灣的農業道路。期間多次擔任企業顧問前往30多個國家從事農業開發與合作,最後落腳台南,將農地區分為生產田和實驗田,挑選國外各種作物在實驗田裡種植,成功後再轉到生產田裡增量栽種,不僅種類特殊,而且堅持不用化肥、農藥,甚至連動物性有機肥都不採用,生產的作物品質完全不輸原產國水準。

 

多元品項,開枝散葉

元氣家農場的種植作物種類極多,以根莖來看,光是蘿蔔、蕪菁、菾菜根就有數十種,從顏色到味道都很不同,讓主廚在設計菜單時彷彿得到了一個天然調色盤。其他還有許多台灣少見的菜種,例如從十字花科中培養出高達6個品項的哇沙比菜;義大利料理常用,又被稱作紅砲彈的紅菊苣,甜中帶苦的滋味在台灣十分稀少。

另外還有從綠、墨綠、紫到深紫紅的各色羽衣甘藍等,無怪乎翔雲龍吟、MUME等餐廳的主廚都成了Tomo桑的好友兼粉絲。不只蔬菜,元氣家農場的香料作物也很多元,各種香菜花、芝麻菜花、韭蒜花、茴香花等食用花,既美觀又有香氣,保證可以安心入菜。

 

不斷研發,品種輪種

元氣家農場與一般台灣小農最顯著的差異在於Tomo桑秉持實驗精神,以知識與經驗挑選適合台灣氣候、土壤的作物引進,並找出最合適的種法。另外,他持續觀察市場需求,主動開發新作物,永遠處於領先地位。有些作物在成功開發幾年便有人搶種,品質較差卻打壞整體行情,但他早已從原本的經驗再種出新產品。Tomo桑表示,一項作物要研究各種不同品種,這樣可以讓產品多樣化,也能累積經驗、發現錯誤,而且各品種可以依時節輪種,讓食材有季節感,各家餐廳主廚也可交替使用,不會有產量大而跌價的問題。「一開始不要就想著要怎麼賣,而是要種出作物最好的狀態,東西好自然就會有人想買的。」這種樂在其中的心態就是他獨到的種植祕方!

 

元氣家農場

元氣家農場

元氣家農場以無農藥、無毒農法栽培健康蔬果,主要種植西洋生菜、國外特殊品種蔬菜與多彩優質蔬果。採餐廳或使用者預約後才生產種植方式販售,目前零售唯一通路為微風超市體系。

元氣家農場粉絲專頁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