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健康入菜的紅寶石

丹參目前多栽種於花蓮一帶,開花時呈現大片紫色花海,食材使用的部位為地下莖,因形似人參且表皮帶紅而稱作丹蔘或赤蔘,且食材風味也似人參,特別適合用於蒸燉料理。

丹參種植達人黃嘉銘表示,大約長至10~11個月的丹參顏色最紅,接下來外皮紅色便慢慢褪掉,因此部分餐廳為求賣相而多選這時期採收的丹參,但黃嘉銘建議在13個月成熟期時採收的丹參營養成分最佳;若有出血性疾病、服用抗凝血藥、婦女經期或懷孕則要避免食用。

 

丹參的提味與保存祕訣

花蓮福容大飯店主廚蔡坤城在烹調丹參時,留意到丹參直接烹煮會有味道較淡的問題,黃嘉銘建議可以先將丹參冷凍過,破壞外層的細胞壁,或是先低溫烘培,都可引出丹參的好滋味。此外,由於丹參一年只採收一次,若想要長期使用,可視保存期限長短,採用下表2種不同的方式。

丹參達人黃嘉銘

丹參達人黃嘉銘

本身專攻生物學系的種植達人黃嘉銘,因喜歡與大自然接觸,畢業後決定返鄉務農,為了家人健康與環境保護,希望種植出對身體好的東西,所以選擇以有機的方式栽種丹參,不只花費很多精力在去除雜草和病蟲害,也時常研究作物功效與資料,更為了不清楚如何烹煮藥材的消費者,研發出簡易的茶包,讓丹參更能便利地融入生活中。

黃嘉銘有機農場:https://www.owlting.com/market/vendor/15246

花蓮福容大飯店主廚蔡坤城

花蓮福容大飯店主廚蔡坤城

18歲入行當中餐學徒,一路在各地跟隨各大飯店名廚學習廚藝,累積超過20年的餐飲經驗,曾任職於嘉義耐斯王子飯店、新竹饌巴黎、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等各大飯店。機緣下來到花蓮定居,任職於花蓮福容大飯店,運用當地食材,結合擅長的粵菜手法,打造出精緻的特色餐點,更陸續拿下2014台北美食展佳作、2015環球盃銀獎、2016世界廚王爭霸賽日式金獎等多項獎項。

花蓮福容大飯店:http://www.fullon-hotels.com.tw/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