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從頭到腳多元應用 整株都是寶

被秘魯奉為國寶的印加果,從綠色的星形蒴果、狀似核果的種子、翠嫩的葉片以及細幼的藤芽嫩尖,皆能以不同的形式應用在料理當中。於埔里引領在地農場契作印加果的種植達人董守誠說明,印加果內含油脂率40~50%的種子,會以冷壓萃取成印加果油,含有豐富的Omega 3、6、9,其中Omega 3更是魚油的12倍,被譽為「長在樹上的魚油」。

 

印加果食用與料理妙招

從頭到腳都是寶的印加果,在達人董守誠與埔里金都餐廳第二代主廚王冠翔的討論與嘗試後,從鮮果、果油、種子與藤芽嫩尖4個部位,為大廚們提供料理靈感:

1. 鮮果煮湯去澀留香

生鮮果莢顏色翠綠具有生物鹼、澀味重,不能直接食用,適合搭配雞肉、排骨燉煮湯品,不但可煮去澀味,更多了鮮美滋味。

2. 印加果油葷素料理皆宜

印加果油是由果實乾枯後的種子萃取而成,用法類似橄欖油,也可直接飲用,口感爽潤、味道清香,調拌各種冷、熱菜餚,皆能帶來淡雅核果風味。

3. 種子烘焙香氣迷人

印加果的種子可以用低溫輕微烘焙,或用鹽炒熟。依照烘培深淺度不同,會具有咖啡豆與可可,或松子與南瓜子的香氣,可當作核果加入如腰果蝦仁一類的熱菜。

4. 藤芽嫩尖與葉片可入菜

清晨鮮採的印加果藤芽嫩尖,口感類似過貓一類的蕨菜,質地爽脆清新,可做涼拌冷菜或者直接熱炒成鮮蔬料理。另外,新鮮的印加果葉經過日光曬乾後,可沖泡為草香豐富的茶飲或與其他香料調製成香草茶。

種植達人董守誠

種植達人董守誠

達人董守誠表示印加果是長年生作物,氣候、土壤和種植方式都會影響其油脂含量與品質,埔里的環境相當適合種植,且2~3年即可進入盛產期,相較台灣其他較高海拔地區一年只有兩季收成,埔里全年皆有結果。印加果受到陽光照射越多,越容易開花結果,幼果表面光滑、呈綠色,成熟時逐漸轉成深褐色,蒴果有4~7個稜角,每個稜角內有1粒種子。

料理靈感主廚王冠翔

料理靈感主廚王冠翔

金都餐廳第二代繼承人,從小受餐飲工作耳濡目染,養成濃厚興趣、喜歡研究新食材。畢業於美國前三大料理名校之一的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學習西餐廚藝與管理,回國後將外國料理的技藝與管理經驗結合台菜餐飲的基礎,發想新中式料理的新路線。

網址:http://www.jind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