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不輸國際知名肉品的台灣豬品牌:花田喜彘

西班牙有用橡實餵養的伊比利豬,台灣則有用胡蘿蔔養大的花田豬。借鏡國際高檔豬肉養殖方法的張勝哲,是彰化田尾鄉永隆牧場的第三代負責人。具有科技業背景的他,放棄百萬年薪返鄉接手家業,不作則已、一接手就決定做到最好,經營至今,花田豬的優異品質深受多家台灣米其林餐廳(如MUME)愛用。

更多好食材資訊,馬上下載APP

 

打造豬肉甜嫩肉質的秘訣

目前牧場中主要養殖豬種為胡蘿蔔LYD三品白豬、高畜黑豬、以及盤克夏六白黑豬。張勝哲特別講求科學數據,請中興大學特別針對養殖法相對成熟的胡蘿蔔豬進行肉質與血液檢驗,發現胡蘿蔔豬確實富含β-胡蘿蔔素,並且具有抗氧化能力。

  • 花田喜彘特色豬肉

    品種 特色飼料  味道口感 
    LYD三品白豬  胡蘿蔔  因富含β-胡蘿蔔素,肉質較一般豬肉更甘甜。 
    高畜黑豬  地瓜、胡蘿蔔、金針菇  豬肉油花勻稱、色澤鮮紅,保水性高且組織間富含脂肪而口感更柔嫩。 
    盤克夏六白黑豬  榨過油的橄欖渣  肉質彈性多汁、脂肪部位呈現漂亮的油花分布且味道更清甜。 

張勝哲更表示,花田豬除了以無農藥的天然蔬菜餵養外,飼料還獨家加入義大利六油精粉末調和,這樣不僅增加豬肉的保水性,也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雖然生長期需拉長至7~8個月,比一般市場豬4~5個月的飼養期更長,但豬隻更健康、肉質也更好。

 

種豬資料電腦化 高效養出健康豬

「要懂豬才能養好豬」張勝哲為了澈底了解豬的生理行為、結構、適合生長的溫度與環境等,花了整整3年的時間投入育種研究,將詳細的養殖資料電腦化後再做選種,以科學化管理打造科技豬舍讓豬隻獲得更好的生長空間,再提出批次管理及統進統出的經營模式,讓每批豬隻同時進入畜舍、同時出去,再趁出貨空檔將畜舍完整清空消毒,此舉除了提高飼養效率,更能避免萬一遭受感染時擴大的狀況。

養豬達人:張勝哲

養豬達人:張勝哲

第三代永隆牧場管理者,原來從事科技業,捨棄派駐中國工作的機會,2008年決定返鄉養豬,他發現台灣傳統養豬業只要導入科學或行銷的方式,絕對是有潛力的行業,因此花了5年做基本功從認識豬到優選出種豬,現代化管理創造出「胡蘿蔔豬」後再推出品牌「花田喜彘」,甚至首創契作養豬,於募資平台提出集資養豬的創舉,希望未來能讓花田豬這個品牌被全世界看見。

花田喜彘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