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櫻花蝦的乾燥製作法

櫻花蝦最常見的製作方式是曬乾烘乾,一般廠商通常採用高溫烘乾以節省時間與成本,然而這種方式無法烘乾內部,導致含水率偏高,跟海鮮灌水一樣,有偷斤減兩之嫌。優質的櫻花蝦使用低溫冷風烘乾12小時,可保留18~20%之間的最佳含水率,濃郁的海洋風味也會完整鎖在蝦體內。

 

簡單三步驟  辨識好品質

櫻花蝦的品質會受到處理方式的影響,例如在漁港採買時未將蝦子按鮮度和等級分類,運送時缺乏低溫保存設備,加上烘蝦網沒有定期清洗,都會造成櫻花蝦品質降低。而市場上品質高低的價差往往有一倍以上,如果看到價位過低的櫻花蝦,就要當心是否為劣質品或假貨。

 

達人也傳授三招,教大家辨識乾燥櫻花蝦的品質:

① 手搖

採購時,先將整體稍微搖一搖,確認整體的外觀與品質。

② 眼看

接著看整體的光澤,再看蝦頭的顏色,若偏白就要注意品質可能有疑慮。

③ 口嚐

最後抓出3~5隻放入口中品嚐,若咀嚼時發現有苦味,甚至有阿摩尼亞的味道,代表製作過程不嚴謹,且新鮮度不足。

 

小心3種常見仿冒蝦

櫻花蝦受到每年4~6個月捕撈期限制,市面上出現赤尾青、中蝦、刺蝦3種常見的仿冒產品,只要注意幾個小細節,就可避免買到仿冒蝦:

赤尾青

赤尾青

赤尾青俗稱「蝦皮」,尺寸和櫻花蝦相仿但顏色較淡,常有廠商以染色法矇混,若蝦體顏色太紅豔就要特別注意,最簡單的辨認法是泡水後檢查是否褪色。

中蝦

中蝦

中蝦與一般體長介於3~4公分且體型較扁的櫻花蝦相比,中蝦體積較大較圓,可達5~6公分以上,不肖商人常以「大櫻花蝦」之名販售。

刺蝦

刺蝦

刺蝦尺寸與顏色都跟櫻花蝦相仿,但身上硬刺多、口感不好,採買前可以用手細摸,櫻花蝦的蝦頂與身體的刺都很柔軟,會刺痛手的話就肯定不是櫻花蝦。

 

乾燥櫻花蝦 保鮮有撇步

  1. 乾燥櫻花蝦呈現有透明感的粉紅色,在一般室溫環境,蝦體顏色逐漸轉為越來越深的橘色,最後變成褐色。
  2. 建議開封後立刻冷凍(溫度越低越好),冷凍的保存期限不超過一年。
  3. 開封後可小量分裝,避免重複退冰破壞鮮度,延長櫻花蝦的香氣與鮮味。
櫻花蝦達人:TPF大平珍味食品

櫻花蝦達人:TPF大平珍味食品

創業近50年的大平珍味,是東港第一個以低溫冷凍貨運車將生鮮櫻花蝦產地直送工廠製作的廠家,以最高安全標準與食品衛生要求食材品質,同時獲得HACCP與ISO22000認證。

網址:http://www.tpf.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