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迷你版類蘆筍  料理無侷限

嬌嫩的海蘆筍必須一根根採集,目前市面上可取得的包裝皆經過仔細挑選,整盒海蘆筍都能食用,選購時只要注意底部是否因存放太久而導致枯爛變黑即可。

海蘆筍富含有機碘,吃起來有天然鹹味,烹調時不需特別添加鹽,口感脆嫩,具獨特鮮美的海鮮風味,同時有一般蔬菜少見的蛋白質以及鈣等礦物質,在歐洲被視為草藥的一種,屬於保健養生的機能性蔬菜,有「植物海鮮」、「海人蔘」的美稱。料理前只需將表面清洗乾淨,料理方式相當多元,能單獨作為熱炒菜、入湯,也很容易與肉類、海鮮搭配;此外,涼拌或醃製的方式也都適合。

 

海蘆筍的料理與保鮮密碼

1. 掌控烹調時間

料理時,若要保留海蘆筍獨特的清脆口感,加熱或炒製時間只需2~3分鐘,否則會軟爛與變黃。

2. 不另加鹽調味

吸收海水長大的海蘆筍,鹽分較高,烹調時不需額外加鹽調味;但若想要稍微沖淡鹹味,可以在料理前先汆燙處理。

3. 密封袋妥善保存

尚未使用的海蘆筍需用密封袋包好,放入冷藏庫,並避免放置於出風口附近。在良好的保存環境下鮮度可維持1~2週。

 

種植在海濱的蔬菜

海蘆筍的原生種來自歐洲地中海,後經美國、墨西哥長時間培育成可食用的海洋蔬菜,其學名為海蓬子,在歐美稱為西洋海筍、聖彼得草。約6年前引進台灣,前半的時間都致力於將口味調整為適合台灣人的鹹度而沒有上市,直到這兩三年才開始推廣到市面上,形似珊瑚、色澤翠綠,因可食用的部位像極了袖珍版的蘆筍,以形取名為海蘆筍。

 

【圖 / 呂家蔬菜、shutterstock】

#海蘆筍料理  #海蓬子  #海蘆筍季節  #海蘆筍哪裡買  #海蘆筍食譜

呂家蔬菜

呂家蔬菜

國內海蘆筍最大種植農場的呂家蔬菜負責人呂健鑫表示,海蘆筍有別於一般蔬菜,種植於濱海地區,並以大量海水灌溉,主要產地在雲林,產期為12月至隔年4、5月,目前正研究如何提前及延後產期,讓海蘆筍更普及化。呂家蔬菜:http://www.lus-pure-and-nature.com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