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什麼是4章1Q?

4章指的是「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場產品標章」、「吉園圃安全蔬果2.0標章」,1Q則是「台灣農產品生產溯源QR Code條碼」。4章1Q的認證,能從源頭為食客的飲食安全把關。

玉美食品廠經理陳慶芳表示,目前以QR Code的普及程度最高,因為政府大力推動,且農友可以免費申請;相較之下,有機和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因獲得成本較高,目前在農委會的輔導媒合青農政策下,市場上符合資格的食材已越來越多。

 

層層把關  技術領航不怕考驗

很少人知道,農藥起家的興農公司在民國71年開設了台灣第一家有登記的便當工廠,還從日本引進當時最先進的衛生技術,後來成立的玉美食品廠仍是食安的模範生兼領頭羊。以4章1Q來說,目前(2018年)政府還在鼓勵與輔導階段,尚未全面強制實施,而玉美已經符合此規範,且99.9%的食材都有QR Code可以隨時溯源。如此重視溯源,是因為溯源對食安控管極為重要,若團膳餐食出現問題,可立即追溯原物料供應商,同時讓供應商在食材安全登錄管理的機制下更警覺,從源頭減少食安疑慮。

因此玉美除了與農友簽約契作,也在食材中心設置檢驗室,將所有進場的農產品原物料初步預檢,若發現異常,則再送交集團旗下的台灣食農安全檢驗公司複檢。台灣食農的實驗室不僅榮獲日本JGAP、TAF、TFDA等多重認證,並引進最尖端的串聯式質譜儀,更完全遵從政府所規範的374種農藥檢測,以確保檢驗的專業及公正性。「我們是最懂農藥的,因此也最不該讓消費者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陳慶芳說。

 

用心處理  創造安心又美味的新標準

除了完善的檢驗機制,玉美也是極少數兼具「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有機加工分裝流通驗證」雙認證的單位,對食材處理的過程相當嚴謹。以目前在便利商店熱銷的即食真空包玉米為例,為了保持玉米的甜美多汁,玉米必須在當天清晨採收,並以高溫高壓滅菌釜於一個鐘頭內製作完成。

此外,葉菜類食材送進截切廠後,會立刻使用特別訂造的大型真空冷卻機去除俗稱「田間熱」的內部餘熱,保持蔬菜爽脆,經過人工檢選後,再進行自動化清洗、節切與包裝,而生菜包裝更需送至無塵室進行,杜絕各種衛生疑慮,除了供應60多所學校與團體的膳食,也提供食材給超市、飯店,成為大家的食安夥伴!

永續農業,美好願景

永續農業,美好願景

玉美食品廠所標榜的「優質品質責任」不僅是延續企業生命的道路,也是「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USLP)的願景藍圖,希望在企業成長同時減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聯合利華希望未來能改善超過10億人以上的健康和生活、減半產品在生產及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的不利影響,並改善數百萬人的生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估,解決這些密切關聯的問題可能預防至少9%的全球疾病及6%的各種死亡情況。USLP希望重視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