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好的解說員 提升食客用餐滿意度

國寶宴的成功不僅止於總監與主廚的設計巧思,負責解說菜色並同時維持現場用餐氣氛,讓吃飯充滿趣味,並提升消費者滿意度的食藝文解說員,則是最關鍵的核心,現任故宮晶華食藝文解說員李可萱分享了他們的重要工作內容。

1. 食藝文解說員編制共4位,主要以流暢的英、日外語能力服務國際貴賓;餐廳內所有外場人員皆要學習中文說菜的技巧與服務,食藝文解說員可視現場狀況隨時支援。

2. 隨時進修並接受總監考核,以豐富的菜色介紹與典故為主題宴增加無形的價值感。

3. 食藝文解說員也是正式的外場服務人員,每日依照來客數劃分服務範圍,每人每餐期基本負責1~2包廂貴賓,從點菜、上菜到整理一條龍負責。

4. 內外場保持溝通順暢,以及與客互動能力,才能隨時調整上菜節奏與說菜內容細節,照顧賓客用餐感受。

 

食藝文解說員6大養成術

一個好的食藝文解說員,要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口語,傳遞給客人會更有溫度。如何掌握說菜的技巧,提供6大養成技能如下:

1.充滿好奇心

解說員必須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情且自發性的去探究,面對客人時才可舉一反三。

2.熟讀歷史背景

以故宮晶華為例,大部分特色菜與故宮文物有密切的關聯性,如「翠玉白菜」中的的螽斯和蝗蟲象徵什麼?具有什麼意涵?能把典故熟記於心並用自己的話分享,才是解說員的基本功。

3.瞭解食材特性

菜色可以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去詮釋,也可以從食材面向去賦予故事,一道菜要說得精采有趣,必先通盤瞭解菜色所使用的食材特性。

4.認識烹調技法

每道菜除了視覺上的驚豔感外,蘊藏於菜色中的美味祕密也是許多饕客想知道的,隨時請教主廚關於菜色的烹調技法,也是豐富說菜內容的要訣之一。

5.掌握互動能力

與客互動拿捏得宜不簡單,察言觀色是首要之道,整體解說的內容與長短也要隨著賓客的反應做調整,例如當賓客一上菜便開始拍照聊天,這時就得簡明扼要完成解說;反之,當賓客展現對菜色、食材的好奇,則可多花一點時間為賓客好好說菜。

6.學習累積實力

不斷學習累積專業能力,可以讓每一次說菜都更有自信。若面對客人提問無法回答時,也不需要裝懂,可先委婉回應,再視問題點查找資料,或向負責主管、主廚反映後再回覆即可。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

現任故宮晶華執行總監,熟諳歷史文學,因其深厚的功力被賓客冠上「楊教授」的外號,親手負責所有主題飲食活動的研發與故事編寫,是歷史主題宴與食藝文解說員的創始者,說菜功力爐火純青,並親自培訓新一代食藝文解說員。

 

食藝文解說員:李可萱

食藝文解說員:李可萱

現任故宮晶華食藝文解說員,具有極佳的英語溝通能力,除了負責外語說菜服務,更喜愛研究各種歷史典故,更對於如何用英語詮釋各種不同中文名詞深感興趣,是國外賓客用餐時最佳的解說員。

更多關於 餐飲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