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Step By Step>完美水波蛋這樣做

水波蛋有點類似水煮的荷包蛋,但因不使用油烹調,所以相對健康,若能再做出外表軟彈、口感綿濃的口感,即能為餐點大大加分。製作前,首先就是要準備「非常新鮮」的雞蛋,因為裡頭的厚蛋白越高,裹住蛋黃的包覆性越好,此外還有一鍋水量適中的熱水、一小匙鹽、一大匙白醋,其他的就請看以下製作撇步分享!

步驟1

步驟1

將蛋打入小碗中,避免直接打入水中會沉黏在鍋底,無法浮起。

步驟2

步驟2

水滾後轉小火,以免大火將蛋煮散,而後加入鹽,可以提高水密度的,再加入白醋讓蛋白可以較快凝結、且保持外觀完整。

步驟3

步驟3

用湯匙或筷子在水中順時針攪拌,製造出漩渦。

步驟4

步驟4

取一碗靠近水面漩渦中心,將蛋慢慢滑入其中,並可持續在蛋的外圍以順時針畫圓,藉由水流讓蛋白均勻包裹蛋黃。

步驟5

步驟5

煮3~4分鐘待呈現所需熟度後,以有洞湯匙撈起,放在舖有廚房紙巾的盤上吸除多餘水分,亦可用剪刀修剪毛邊蛋白,增加美觀。

 

更多名家製作水波蛋祕訣

祕訣1:名廚Gordon Ramsay

祕訣1:名廚Gordon Ramsay

建議可在煮滾轉小火的熱水中,加入鹽、胡椒和一茶匙的龍蒿醋,然後以手動打蛋器攪拌滾水增加動能後,就可以直接將常溫蛋在鍋子邊緣敲破入鍋,讓水流將蛋白包裹住蛋黃,再煮約1.5~2分鐘即可。

祕訣2:名廚Jamie Oliver

祕訣2:名廚Jamie Oliver

製作時要先將水煮滾,移開火源且水面沒有氣泡後,就可以將新鮮雞蛋打入碗內,再倒入鍋中,約煮3分鐘,以有洞大湯匙撈起,可再觸摸表面確認是否呈現馬茲瑞拉起司的觸感,即是綿滑水波蛋

 

祕訣3:大量烹煮水波蛋

若是一次要煮5-6顆水波蛋,Jamie Oliver建議可以準備適量長度保鮮膜放入小碗中,加入一些油抹勻後,打入蛋,然後將保鮮膜包起,開口收緊拉直打結,然後放入移開火源的熱水中,待蛋白凝固後,用刀或剪刀剪開保鮮膜即可。

 

祕訣4:增添水波蛋香氣

想要增加水波蛋的味道,除了可以做好後用鹽和胡椒調味,也可以在製作時加入香草、香料、調味奶油,或是松露、辣椒等,做法是在秘訣4將蛋打入保鮮膜的同時,也加入所需的上述調味,而後繼續採祕訣4的要點製作。

 

祕訣5:預製水波蛋妙方

運用低溫烹調製作。可將帶殼全蛋以145℉低溫烹煮25分鐘,而後冰鎮5分鐘取出,使之定型。除了馬上使用,也可以放入加有RO逆滲透水的保鮮盒中,冷藏存放3天。

03:03

 

【圖╱shutterstock】

水波蛋最佳拍檔醬汁:康寶荷蘭醬

水波蛋最佳拍檔醬汁:康寶荷蘭醬

即開即用,穩定不分離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