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高科技的魅力—餐前趣味秀

運用高科技增加用餐樂區已是一種趨勢,例如在吉隆坡已經有火鍋餐廳使用機器人上菜,並和食客互動聊天交流;速食業的米漢堡餐廳也開始使用送餐機器人,增加上菜的趣味。此外現在很多餐飲業者導入數位自助點餐機,也提供中英文雙語版本,並做出如飲料去冰、去糖,漢堡不加洋蔥,多加醬、生菜與送餐到桌邊等客製化服務選項,讓科技為點餐用餐多些便利性。

此外,還有利用投影與真實食物交錯的動畫秀,如比利時的一個藝術組織設計在客人的餐盤上投影出小廚師做菜上菜的影片,待影片中的菜色製作完成後,由廚師端出真正的食物,同步滿足食客的視覺味覺享受。

更多餐飲新趨勢,馬上下載APP

 

會表演的餐點—上菜變化秀

為了增加用餐附加價值感,透過桌邊秀不但能讓客人邊享用餐點,邊看烹調或是加料過程,還能增加與廚師或是服務人員的互動,並也可提高餐點的賣點甚至誘發客人拍照錄影上傳,進而增加餐點的曝光度與回客率。

例如在鐵板牛排或是砂鍋蝦上桌後加入酒點火製造火焰秀,也能增加食客對於即將可以品嚐的料理充滿期待。還有西式料理餐廳推出漢堡上桌後,淋上宛如瀑布流洩般的大片熱熔起司,亦有韓式餐點在上炸雞後,同樣使用該方式創造視覺驚奇。另外咖啡點心部分,在吧檯或是餐桌獻上現沖咖啡秀,或是在桌邊製作「客製化」泡芙或是冰淇淋等甜點,,或是透過淋酒點火製作如澆淋巧克力球、火焰法式薄餅,都是好賣點。

 

為饕客創造大廚般的DIY體驗

讓食客自行搭配重組的「解構餐點」,不僅可讓食客體驗動手操作的樂趣,且能創造出更貼近個人喜好的美味,可說是一舉兩得。目前已有餐廳推出解構式美式漢堡,讓食客透過不同食材組合與排列順序出自己喜歡的口味。也由於解構餐點是將原有的料理的原料重新呈現與詮釋,因此形式上可以更為多元,如重組「烤布蕾」,就有餐廳將鬆軟的蛋糕,搭配爽滑的奶油與堅果、拉糖呈現,讓食客隨意搭配享用。又如一款星空蛋糕,將特製糖漿依照喜歡的比例自行混合後,澆淋在蛋糕上享用,因每個人的星空蛋糕會隨著倒糖漿的順序和淋法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每個都是獨一無二,也產生更多的用餐樂趣。

更多漢堡食譜看這邊

 

全感官的享受—餐點特色秀

利用現代化料理設備為料理填充香氣,並於上桌時才釋放出來,將能為食客帶來不同的嗅覺和視覺驚奇。如透過採用安全快速電子發動機的電動煙燻器,只要依據食材屬性,裝入適合香調的煙燻木屑(如胡桃木、灌木等木質調或薰衣草、玫瑰等花香調),就能夠直接在食材上,透過燃燒後產生濃密的細緻煙霧達到煙燻的目的,而後蓋上玻璃煙燻罩,上桌後打開就能讓食客看到且聞到湧出的香霧。

電動煙燻器這樣用!

另外,使用氮氣瓶也是一個好方法,例如一道沙巴雍莓果慕絲甜點,主廚可先將風味調味料以均質機打勻後放入氮氣瓶的發泡器內,接著填入液態氮氣彈稍微搖動均勻作成沙巴雍。接著直接在食客面前盛裝,先將藍莓派餡果醬放入馬丁尼杯底,中層疊放玉米脆片後再將氮氣瓶內沙巴雍擠出,香氣立刻綻放出來,最後再於表面裝飾新鮮奇異果、草莓、藍莓以及薄荷葉、灑上糖粉,即可呈現一道視覺豐富、充滿多重感官享受的驚奇甜點。

令饕客驚喜不已的沙巴雍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