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發揮創意精神 為饕客帶來驚喜混搭料理

「Fusion無國界料理」,可說是透過食材以餐飲烹調交流融合方式所演變出的文化產物,也是一個廚師在掌握自己國家傳統的飲食文化底蘊後,同時對於其他食材與飪技巧有興趣,並深入研究的前提下,以經典菜色或是熟知的菜色為基礎,進行不同食材的配搭、替換與融合所營造出的一種料理方式,若是能巧妙地擷取不同國家的料理特色,將特色食材或烹調手法融合得宜,就能成就一道好菜,且也能為原有的菜色重新演繹出新的面貌。

更多烹調手法靈感,馬上下載APP

如融合日韓義經典食材的明太子泡菜義大利麵,或是一眼看菜名就知道使用台灣在地食材、讓人強烈感受台義/法混搭風格的手工黑芝麻油腰花搭紅酒燉飯、陳釀腐乳雞肉燉飯、澎湖XO醬綜合海鮮義大利麵、手工法式薄餅佐北港花生糖等。也由於義式的燉飯和義大利麵搭配性強,因此建議各位大廚們可以此為基底,將各國具有特色的食材以2~4種為限,進行多樣實驗性料理組合,創造出讓人驚豔的口味。

 

日韓流當道

在台灣,日式口味永不退流行、接受性強,且韓風料理持續當道,因此在西餐烹調中如果能加入這兩個東方元素的食材,如日式的明太子或是韓式的泡菜,並善用些焗烤等西方烹調法,就能為料理帶來不同的風味,讓饕客們躍躍欲「嚐」。

Tip 1. 當日式食材遇上西餐

Tip 1. 當日式食材遇上西餐

如可使用日式胡麻/柚子風味做成沙拉醬,用明太子美乃滋、新鮮明太子、起司做成明太子披薩,或是明太子做成抹醬用於西式小點,甚至用日式清酒醃漬雞塊炸過後,加上起司醬做成起司清酒炸雞,亦可以日式味增加上白醬與牛肉做成義大利麵料理。

 

Tip 2. 韓式泡菜成就多元西式美味

Tip 2. 韓式泡菜成就多元西式美味

韓式泡菜搭配西式料理其實很合拍,如單純的泡菜義大利麵或是搭配白醬、起司做成的泡菜焗烤義大利麵或是泡菜起司飯,另外也可以搭配馬鈴薯做成韓式泡菜馬鈴薯焗烤,當然做成披薩也是好選擇。而除了韓式泡菜,如運用韓式小點、韓式炸雞搭配鬆餅也是另一種毫無違和感的混搭創意料理。

 

新南向口味

由於目前泰國的是拉差辣椒醬、泰式紅咖哩、冬蔭功口味等泰式風味正流行,因此在製作混搭料理時,也可以運用這些醬汁為料理帶來新意。

Tip 1. 泰式辣醬混搭風味

Tip 1. 泰式辣醬混搭風味

重口味的泰式辣醬很適合搭配炸雞食用,例如先以泰式辣醬做成炒飯,再搭配美式風味炸雞的泰式香辣黃金炸雞柳飯。另外,是拉差辣椒醬也很適合做為醃醬,例如是拉差檸檬蜜糖烤雞腿就是一道很有風情的泰式碳烤料理。

 

Tip 2. 泰式咖哩口味

Tip 2. 泰式咖哩口味

泰式咖哩不只一種,可善用紅、綠、黃不同咖哩醬特有風味搭配。辛香偏辣的綠咖哩搭配美乃滋後可做出泰式綠咖哩牛肉漢堡;辣度比綠咖哩醬溫和的紅咖哩可加入豬肉餡做成「紅咖哩豬澳洲肉派」;口味最溫和、辣度最低的黃咖哩則可以做成披薩的底醬,為披薩帶來泰式風情。

Tip 3. 冬蔭功口味

Tip 3. 冬蔭功口味

冬蔭功就是知名的泰式酸辣湯風味,其酸辣的滋味適合調製成醬汁廣泛運用,如做成醬汁搭配蝦排、蕃茄、紫洋蔥與多種配菜的冬蔭功三明治或是潛艇堡,也可以加入義式海鮮燉飯中變化出冬蔭功燉飯,當作搭配肉類溫沙拉的醬汁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