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相機先食 擺盤一定要美

在人手有手機、手機皆相機、隨拍隨傳的時代裡,「美味上桌、相機先吃」早已是必然趨勢,為了吸引食客拍照,可從菜色料理本身的食材呈現型態創造話題,亦更要注重擺盤。而擺盤時,不妨使用富有造型特色或是漂亮有質感的餐具來為料理加分,還可以借助食材本身當作器皿,帶出料理整體性、或是傳遞廚師創作理念。

更多版盤技巧,馬上下載APP

除了常見的以彩椒、蕃茄、蘑菇或茄子、中卷、水煮蛋、豆腐做出鑲填料理,近年也流行用挖空的法國麵包做出鑲填法包,另外椰子殼、挖除果肉的南瓜裝湯,或採哈密瓜外殼或是西瓜外殼裝甜品,乃至直接用鳳梨或哈密瓜做成鳳梨水果起司蛋糕、哈密瓜起司蛋糕都很吸睛。

主廚必修: 料理擺盤Part1:擺盤四大心法

 

美到冒泡 網路瞬間讚爆

為了讓自身的店家能成為網路上超熱門名店,店家可以在目前民眾常用的網路社群媒體Instagram(IG)、Facebook(FB)進行行銷,並善用該介面所提供的功能,達到更好的效益,如在FB粉絲專頁新增IG頁籤連結以同步曝光,省時省力,或是成立粉絲專頁、FB社團,且運用影音與直播功能加強與食客的黏著度,另外,使用FB和IG的限時動態功能也能夠提高能見度,達到自主曝光宣傳目的。

除了主動出擊,運用網路社群媒體吸引食客主動上傳,達到口碑行銷也是好方法。如可以藉由目前新一代食客最常在Instagram發文時會使用主題標籤(#Hashtags)標示位置、餐廳名稱等關鍵字的功能,由於食客也常透過此功能搜尋餐廳,因此餐廳除了可以鼓勵食客到餐廳用餐發文時藉由#Hashtags標註餐廳名稱,餐廳自身發文時也可以自己使用#Hashtags,如此一來就能增加曝光度並讓粉絲變多。

以星巴克推出新飲品限定期間活動為例,會請民眾將新飲品的照片上傳至IG,並標註指定主題標籤,就有機會抽中禮物卡。促使IG上有上千張由消費者所傳的照片,不但成為新飲品最佳行銷方式,更可以讓星巴克了解新品在市場上的反應。

 

網紅食代 掌握關鍵要素

在社群行銷進入新戰國時代後,請網紅進行影音業配儼然已經是主流趨勢,但在找網紅推廣餐廳時,首先得先認識網紅與其經營頻道或粉絲頁的屬性,內容形式最好是以創作者本身的屬性為主。有的網紅擅長拍照、寫部落格圖文,有的擅於拍攝影片與剪接影片介紹,還有一些擁有群眾魅力與高人氣的網紅而專精於線上直播正也由於每位網紅專長領域不同,餐飲業者本身必須審視自己的業配需求找對網紅,才能達到預期的行銷效果。

再者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餐廳年齡、消費層級或形象的代言人。而合作前記得要先界定宣傳目的為何,如是要藉由影片觀看數打響知名度,或是透過影片宣傳導購產品或推廣餐廳訂位等,一定要事前就溝通清楚,如此才能達到最佳效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