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認識多彩蔬果中的有益身體小尖兵

在選用多彩蔬果食材搭配前,可先從知曉所蘊含的獨特營養素與功效開始,強化料理的特色,例如蔬果之王蕃茄、甜菜等紅色食物富含有大量能抗氧化的茄紅素;玉米、南瓜等黃色食物,含有葉黃素能抵禦慢性疾病;橙色食物中的胡蘿蔔、紅薯等則因含有胡蘿蔔素,能保護視力、免疫系統。此外,如紫薯、紫洋蔥等藍紫色食物富有花青素,可預防心血管病;蘑菇、木耳等黑褐色食物則因富含膳食纖維,可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花椰菜、甘藍等十字花科深綠色食物中的硫甙葡萄甙類化合物能提供防癌功效,且葉黃素可降低視網膜黃斑病變與白內障風險。

 

蔬果巧妙變身為吸睛料理容器  

當蔬果成為料理容器不但能帶來視覺上的驚喜,也能讓品嘗時多些趣味,而適合作為料理容器的蔬果有彩椒、蘑菇、南瓜、蕃茄、茄子等,除可鑲入起司、肉末,也可搭配如鮮蔬、咖哩、海鮮等作成不同風味的鑲飯料理,而蘑菇則可搭配能增加風味的火腿、起司等做成開胃小點。而適合作為容器的水果則有鳳梨、西瓜、柳橙、葡萄柚、哈密瓜等,不但可做成水果、冰淇淋、甜湯盅,也能直接做成布丁、果凍、慕斯等。

 

蔬果香草幻化為擺盤裝飾的粉末或果泥

只要善用多彩蔬果中的天然色澤,將其製成粉末,可以為料理帶來畫龍點睛的色澤,甚至還能藉由其香氣烘托整道料理。若想為料理妝點些綠色色澤,可選用以羅勒、巴西里、九層塔經微波加熱做成的粉末。增添紅色色澤可使用紅椒粉、辣椒粉,米白色則有薑粉、大蒜粉,黃色有薑黃粉等。此外,將有顏色的蔬果蒸熟磨泥,並加上鮮奶油、無鹽奶油、沙拉醬增加硬度,再放入擠花袋擠出造型也能作為盤飾,黃色可以選擇地瓜、南瓜,紫紅色系有紫心地瓜、甜菜根,白色有馬鈴薯等。

 

蔬果成為錦上添花的多彩醬汁

除了將多彩蔬果做成粉末和菜泥作為盤飾,做成醬汁更能為料理錦上添花,賦予新的風味,如橙色的南瓜與胡蘿蔔醬汁,綠色的朝鮮薊與波菜醬汁、紫甘藍與藍莓醬汁可用於沙拉醬和前菜、麵包抹醬的搭配,而黃色的薑黃與番紅花醬汁,與紅色的甜菜根、蕃茄、烤紅椒等食材做成的醬汁,則能用於搭配義大利麵或是燉飯、燉麵等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