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善用特殊食材 為沙拉注入新意

近年來很流行超級食物(Super food),也就是被認為具有豐富人體所需營養,同時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的食物。這些超級食物正快速地被用於不同料理中,添入沙拉製作不但能提升營養健康價值,也能增添話題。近期最受矚目的食材包括:藜麥、羽衣甘藍、紫花椰菜,藍莓、酪梨、枸杞、薑黃、海藻,甚至辣木、印加果也是超級食物的新星。

此外,將季節性食材調整作法後使用也能帶來驚喜感,如將冬季常見的葡萄柚、柑橘、檸檬淋上橄欖油後烘烤更能增加風味。帶有清新香氣的新鮮香草葉菜如龍蒿、巴西利,還有增添酸味的水田芥、馬齒莧、石蓮花等,亦能為感官帶來不同感受。

 

巧變沙拉醬汁 整體風味升級

除了發掘新食材,善用不同沙拉醬搭配也能帶來新面貌。建議在製作沙拉醬前先歸納出食材風味,才能有效突破舊思維,開發新口味。

將以上食材基礎分類後,再搭配不同的油種(如橄欖油、亞麻仁油等)進行調配,最後再加入一些堅果賦予濃郁香氣,即可調出富有變化的口味。例如常見的油醋醬,可再加入紅椒粉、第戎芥末、大蒜等打製成煙燻紅椒粉油醋醬,就是一款最適合搭配帶有肉類或是烤蔬菜的冬季溫沙拉的醬汁。或者,選用蘋果醋、亞麻仁油,搭配酸奶、蜂蜜、杏仁與薑黃打製成薑黃沙拉醬,可廣泛用於春秋時節推出的清爽沙拉中。此外,在清爽的醬汁中加入少需柑橘類表皮(Zest)刨絲,也是讓醬汁添色增香的小祕訣喔!

 

看其他大廚創造美味醬汁的秘訣? 

01:02

 

造型器皿 打造沙拉氛圍

主廚們,若你還認為沙拉只能裝在陶瓷或木製碗盤中,那麼也許可以考慮將呈現方式再變化一下,提升顧客享用沙拉的感受,盛裝時建議也可以配合季節與食材微調。

以材質來說,可試試玻璃材質的造型冰淇淋杯、雞尾酒杯,甚至是沙拉罐;若想呈現溫潤的質感,除了木頭還能考慮竹製材質的容器,或嚐試直接以造型別緻的木砧板或竹簍上菜,運各種石板擺盤也能給饕客另一種穩重溫和的感覺;如想呈現精巧細緻感的沙拉,那麼用造型調羹也不失創意;最後,還有一種方式會讓饕客覺得沙拉好吃到連盤子都吞下去,那是直接用能做出缽型的生菜,或是用炸好的雀巢(可用冬粉、地瓜、芋頭絲製作)盛裝沙拉,肯定能大大為沙拉賦予全新的意象。

【圖 / shutterstock】

 

創造高質感沙拉成為人氣餐廳?現在就快報名!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表

美味沙拉PK競賽報名表

成為今夏人氣餐廳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