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以時尚食器重新演繹傳統菜式

由四川老菜「晾衣白肉」演變而來的意象菜,飯Bar餐廳將蒜泥白肉的形式加以變化,用特別訂製的「鞦韆晾肉架」賦予菜色更有趣味的時尚感,不易發霉又不帶鏽味的鋼材掛肉架,成為一個能兼顧食安衛生和美味的創意擺盤器皿。

 

從食材特色著墨選用容器

傳統白切雞一般以平盤盛裝,而此道「植物園裡的放山雞」飯Bar主廚特別以雙重玻璃容器盛裝,上層容器以具有健康概念的生菜鋪底後再放上土雞,下層的擬真翠玉植栽則比喻土雞生長的山林,下層擺飾還可隨流行趨勢更換,不但視覺感清新且富含幽默感。

另一道以食材特色構思擺盤意象的「酸辣香橙骨」,酸辣的風味帶有東南亞美食多彩鮮明的食感,因此可選用更為活潑跳躍的食器,如上層選用單角翹起的白盤,搭配東南亞料理偏好使用的木質底盤,即可設計出造型與意象兼具的特色擺盤。

更多擺盤新知,馬上下載APP

 

西餐食器也能完美配搭中菜

以縮小版的油炸用鐵籃容器盛盤,是時下西式料理常見的趣味上菜方式,用在中式料理如炸蝦、春捲一類條柱狀的菜式也毫不突兀。飯Bar的「蠶蠶細絲裹著蝦」就是以小鐵籃盛裝蠶絲炸蝦佐以小碗的醬汁,以木盤盛托上桌,好似在吃美式薯條,讓食客忘了自己正在吃中式料理。

另一個西式料理常用的菜色盛裝方式,即是以鑄鐵鍋直接上桌,用於中式料理不但視覺加分,也有拉長保溫時間的功效。這一道「噴香八味鮮辣蟹」即是參考此方式,營造一個主廚烹調後立即熱騰騰上桌的新鮮感受,且可讓最講究新鮮度及原味的海鮮食材,透過鑄鐵器皿的保溫效果維持鮮美風味。

 

多重元素打造豐盛的食感饗宴

東坡肉塊直接放入迷你鑄鐵鍋,搭配盛裝於竹製小蒸籠的鹹光餅,與東方美人茶同盤上桌。此道「美人茶遇東坡肉」是飯Bar的代表創意菜,以蘇東坡先生最愛的肉、竹、茶三樣元素玩味,讓一道東坡肉延伸出更完整的飲食體驗,再加上分切肉品的桌邊服務,多元的組合與食器搭配,更能展現與眾不同的料理氣勢。

擺盤設計示範:飯Bar餐廳

擺盤設計示範:飯Bar餐廳

創始店設於內湖科學園區的飯Bar,以食髦有趣的新式中餐廳型態,將傳統中式料理打入更多族群的心中,目前在台北餐廳一級戰區的東區頂好商圈與信義商圈另開設兩家分店,並以同中求異的裝潢主題與各店獨創菜式打造不同用餐氛圍,贏得廣大饕客青睞。

網址:http://www.funbar.com.tw

擺盤設計示範:徐偉森Chef Sum

擺盤設計示範:徐偉森Chef Sum

Chef Sum曾效力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多次擔任首級貴賓與大型宴會主廚,入行超過20年,目前為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北亞區資深廚務顧問,2012年取得旅遊服務業培訓中心的認可訓練廚師專業資格,亦是世界廚師協會認可專業B級評審與香港廚師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