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祕訣1>解構料理 讓料理充滿互動性

當吃一道料理,不再僅僅只是拿筷子夾起食物入口,而是能讓食客自己動手自由搭配,按個人喜好產生不同的美味組合,就能創造不同的樂趣,讓食客無論在攝影或分享上都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而這可以從兩個方向著手:

1. 解構料理

將料理的各項食材拆解後擺盤,除了視覺上更繽紛,也能創造更多元的吃法,如蝦鬆、刈包/鹹光餅夾東坡肉或梅干扣肉、烤鴨夾餅等,都是能運用解構法的好菜色。

2. 多元搭配

突破菜色既有的食材搭配組合,如松子雞搭配生菜、蝦餅以及能增加清爽度的水果丁,甚至是將賽螃蟹這類的滑蛋料理搭配刈包皮、法國麵包或銀絲捲等,多元搭配除了能帶來更多驚喜,也能讓食客們產生話題!

 

祕訣2>巧用器具 凸顯料理聲色效果

透過鍋具或是器皿本身的特點及料理的特色,就能放大菜色的聲音、香氣及顏色,讓食客在品嚐料理前,就先滿足了聽覺、嗅覺與視覺感官,更提升對料理的期待感,忍不住提筷要一飽口福!

1. 帶來聽覺感的料理器具

選用預先熱燒的鐵板、陶鍋、甚至是溫度達300℃的源石,都能在盛裝食材時產生嗶啵、啵啵、吱吱等聲響,讓食客聽了不禁口水直流。

2. 帶來嗅覺感的料理器具

菜色上菜時開蓋瞬間衝出的香氣最是讓人陶醉,除了運用上蓋的陶鍋以外,也可運用玻璃盅器盛裝料理上桌;另外也不妨試試將日式朴葉燒的作法帶入中式料理中,都能帶給食客難忘的噴香體驗。

3. 帶來視覺感的料理器具

使用可製作大量香氛霧氣的電動煙燻器,以煙霧覆蓋料理,再扣上玻璃蓋,上菜時就能讓食客產生霧裡看花的神祕感,待開蓋煙霧散去,才看清楚料理,為食客營造品嚐樂趣。

 

祕訣3>創意調味 營造「所見非所得」的驚奇感

使用看似西式料理常見的醬汁,入口中卻是道地的中式調味,打破醬汁的既有印象,就能帶給食客驚奇感。例如「椒麻青醬」乍看之下是西式青醬,但嚐起來卻是道地的川辣味,雖然視覺清新但入口香麻令食客大吃一驚;又或者讓人覺得是以蕃茄為底作成的西式紅醬,實際上卻是以XO干貝醬與烏魚子醬或紅蔥頭、紅蘿蔔等食材做成,都將能創造出驚奇有趣的用餐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