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創造健康美味兼具的美饌

傳統中菜多以爆炒烹製美味料理,最能帶出馥郁香氣與厚實的口感,但在健康意識抬頭的潮流下,廚師不妨提高料理中鮮蔬使用的比例,不僅能降低菜色油膩感,又能滿足饕客注重健康的喜好。此外,巧用熱水燙熟、涮煮、清蒸等料理法,同時搭配具有複合口味的醬汁提升食材原味,即可創造鮮而不淡、清爽少油的好滋味。

1. 重口味又重健康的菜色設計

1. 重口味又重健康的菜色設計

現代人注重口味刺激,又在意飲食攝取的健康,只要在肉類菜式裡加入養生的各類鮮蔬食材,就能傳遞肉類與蔬菜營養均衡的概念。例如「噴香八味菇雞菇雞」菜式選用了高蛋白、高纖、低膽固醇又低熱量的多種菇類,以菇類特殊的鮮味搭配肉類的香嫩,再賦予這些食材香辣但清爽的調味,就是一道健康美味的好料理。

2. 降低負擔又減油的健康煮意

2. 降低負擔又減油的健康煮意

重口味菜色多是中式菜餚中的重點,但要貼近當代健康需求,就要在烹製手法上下點功夫,中式烹調既有的涮、燜、蒸、泡等手法,或新式的低溫烹調等,都是讓菜色健康加分的妙法。例如「椒麻青醬鴛鴦雞」利用泡浸方式烹調雞肉,保留肉質鮮嫩又不過度料理,並以口味別出心裁的創意中式青醬調味,即是一道健康烹調但美味不減的特色料理。

3. 火辣小清新的調味法

3. 火辣小清新的調味法

在台灣,我們所熟悉的傳統中式辣味菜色,為激發與保存辣味,通常以油為媒介,卻帶給大眾辣菜普遍較油的印象,使得食客望辣卻步;但是其實辣味也可以清爽有層次,只要善用不同的辣椒與香辛料,如新鮮的青紅花椒、溫潤的泡椒等,就能研製出清爽少油的辣味。以「小清新鱸魚」為例,以熱水燙熟魚片後,再搭配帶有鮮麻清爽口味的醬汁調味,輕鬆做出令食客入口驚豔無比的好口味。

健康美味食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