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認識米粉湯小吃與專業細節

台灣米粉小吃種類不少,根據不同料理需求又有粗細不同的造型,細絲與中等的米粉多作為拌炒米粉,而外型較粗大、耐熬且不易泡爛的粗米粉則是大鍋米粉湯的最佳食材。湯頭多用豬骨、豬內臟與不同部位豬肉,以及各地特產食材一起熬燉烹煮,例如北部常見白蘿蔔、油豆腐米粉湯、中部則會再加入大甲芋頭、台南則有小卷米粉湯一類的口味。米粉湯的關鍵除了好的湯底外,還有一個靈魂食材「蝦皮」。蝦皮是毛蝦的幼苗,經過蒸煮曬乾之後,體積小、質地細緻以及使用便利的特點,讓它變成一種很重要的提味食材,煸蝦油後能為料理帶來鮮美海味!但如何能用得好不簡單,小吃教母阿芳老師的專業撇步報你知。

更多小吃大學問,馬上下載APP

 

阿芳老師的蝦皮油專業撇步

蝦油在製作前,以清水清潔蝦皮時速度要快,並且快速瀝乾,才能避免蝦皮味道流失。入鍋爆蝦皮的時候,則要在冷鍋冷油時直接放入蝦皮,當油溫升高冒出白煙時,就表示蝦皮內含水分與腥味一併被帶走。持續翻炒蝦皮時,看到鍋緣的蝦皮開始產生跳動的現象,就可先關掉爐火,利用餘溫繼續將爆蝦皮,才能做出金黃香酥卻不帶焦味的完美蝦皮油。

00:00

 

完整認識油豆腐米粉湯製程

  1. 爆完蝦皮油之後鍋中會有少許餘蝦油,可直接兌入熱水繼續烹煮米粉湯的步驟。挑選米粉時,要選用粗大條外表的會比較耐熬,稍微剪段後即可放入煮滾的湯底。
  2. 當鍋中沸騰時要仔細打撈湯面浮沫,之後可將火力稍微調小,加蓋燜煮5分鐘使米粉熟軟。調味時,以鮮味雞晶取代味精可做出不讓饕客口乾舌燥的順口滋味。
  3. 為增加米粉湯口感的豐富度,加入油豆腐泡熬煮還能同時吸收美味的高湯,最後加入少許鹽,並依照營業過程分次加入爆香的蝦皮油為米粉湯提香。
  4. 最後盛起米粉湯後,在表面加上少許油蔥酥、芹菜末與白胡椒粉,即可完成一道美味的米粉湯,阿芳老師補充表示,隨著營業時間拉長、湯頭份量減少,再利用以鮮味雞晶兌開的熱水調整湯頭,即可讓每碗米粉湯都能有一樣的品質與風味。

看完整油豆腐米粉湯食譜

00:00

油豆腐米粉湯底美味祕方

油豆腐米粉湯底美味祕方

利用康寶小吃四寶的鮮味高手選用上等雞隻製作,以純正鮮雞風味自然提鮮,入喉不口乾舌燥,簡單快速打造美味油豆腐米粉湯。

 

更多關於小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