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直接當學徒,薪資、時間要計算

早期學手藝,進餐廳當學徒是多數人選擇的方法,但現在資訊流通快、學習管道多,是否當學徒可思考幾個重點。

 

 

思考一:小吃種類與大小規模

傳統中、西式餐廳餐點種類多,小吃往往僅需專精一樣產品,故可先了解自己要學習的內容為何?備料複雜度或需投入長時間學習的,如熱炒、小籠包、肉燥飯、義大利麵等,較值得花時間。事實上,不少小吃店因人力精簡,也不見得有當學徒的機會。

思考二:薪資與花費時間

學徒薪資低,且要花費不少時間學習,是否願意「熬下去」值得評估。不過現在願意吃苦耐勞的學徒不容易找,不少小吃店反而願意提高待遇,或快速將手藝傳授下去。且當學徒除了學手藝,也能了解店面經營管理,這是上課學不到的實戰經驗。

 

上課學手藝,慎選停看聽

法令規定開設餐飲相關店面,需至少取得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因此不管政府委外或民間補教等單位,都開設相關考照課程,很適合作為廚藝上手的學習管道。另外,部分民間單位還延伸出專為小吃開班的課程。

 

 

管道一:公家委外或學校單位

包括各區職訓中心、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救國團、餐飲大學等學校推廣部,都有開設相關餐飲課程。優點是品質較有保障,且部分收費因政府有補助而較為平價;缺點是課程內容選項少、上課時間長、名額有限容易秒殺,部分課程還有資格限制,且相關資訊得花時間過濾搜尋。

管道二:民間補教單位

包括補習班、中華小吃傳授中心、中華民國餐飲藝術推廣協會等民間單位,均有開設餐飲相關學習課程。課程種類多,部分亦有量身打造的學習內容,不管在時間安排或收費上,均較有彈性選擇。選擇課程時,建議可從提供的內容教材、師資、場地、設備、食材、大小班等方面考量,尤其是師資方面更是能否學到手藝的關鍵。另外,純粹學會烹飪技巧,跟開店需要大量備料、烹調的商業運作方式不同,也是在報名前須事先詳細詢問課程內容與比較的部分。

管道三:參加加盟體系

參加連鎖加盟體系,也可以學到初步的料理手藝,較有規模的廠商,會提供完整的受訓課程,對於初次開店的頭家來說,進入門檻較為容易。但因加盟廠商的狀況不一,建議頭家要更了解提供的內容再做選擇。

 

當學徒好?老師學好?

看看我們特別彙整出來,選擇不同體系學小吃手藝時,究竟有哪些值得考慮的優缺點。

  • 不同體系學小吃手藝分析表

     

    優點

    缺點

    公家委外/

    學校單位

    1. 課程品質較有保證。

    2. 部分收費會因政府補助較為平價。

    1. 課程選項較少且上課時間較長。

    2. 名額有限,部分課程設有資格限制。

    3. 做法比較傳統,技巧較為單一。

    民間補教單位

    1. 課程種類多元,部分可量身打造。

    2. 授課時間與上課費用有彈性選擇。

    1. 師資良莠不齊,需多比較了解。

    2. 部分課程以學習手藝、考證照為主,與實際開業的大量烹煮方式不同。

    參加加盟體系

    1. 較有規模的加盟商可提供完整手藝課程。

    2.手藝學習與創業經營一次完成,入門更快。

    1. 料理內容受加盟品牌限制,學習到的內容有限。

    2. 許多加盟商僅提供半成品或成品,無法學到重點食材的料理方式。

更多關於 餐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