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攻略1:因地制宜很重要

開店的型態與販售的餐點,與地點、客群有絕對關係。

  • 大眾小吃選對商圈就有集客力,但熱門地段店租較高需仔細評估。
  • 若同區域內已有相同型態小吃,必須做出差異化。
  • 事先在預計開店處觀察商圈人潮與客群特性,推出相應的餐點型態與價位。

 

攻略2:大小採購有訣竅

小吃店的重要採購包含設備與食材兩大部分,若初次創業有預算考量者,可考慮台北市汀洲路、環河南路、中正橋一帶的二手市場;食材部分則分為自行採買與向供應商叫貨,兩者各有優點,可聰明調配不同方式。

 

攻略3:特色餐點細推敲

先擬定主力餐點,讓店家特色突顯出來,有些餐點透過簡單加工,就可以再延伸出多元品項。

  • 口味變化: 用調味料來增加同一菜色口味的豐富度,例如炸薯條可以再接加入辣味粉、蒜味粉、黑胡椒、梅粉……等
  • 菜色延伸: 用不同配料提供更多選擇,例如牛肉麵可以用湯底做變化,再延伸出牛肉湯餃、牛肉蛋花湯、牛肉貢丸湯….等菜色。

 品項延伸要考慮到餐點的製作動線與時間,例如關東煮店要提供炸物,就必須另備油炸爐具與料理台;此外,有些料理製作較費時,要考慮是否會影響出餐時間、過度消耗人力。

 

攻略4:收帳管理有技巧

小吃店結帳究竟要「先收」還是「後收」?快看以下優缺點分析!

1. 先收方式

客人在點餐時同時收款,不用另外確認各桌客人付款問題。但缺點是容易降低客人再加點的意願。

2. 後收方式

吃完一次結帳,建議點餐單要清楚明瞭,加點、換餐註記清楚,以利後端操作。若餐點品項多,建議使用可列印品項的簡易POS系統或收銀機,提升收款效率、減少計算錯誤與糾紛。

 

【小吃店最好用的簡易POS系統】行動科技走入餐飲界 跟上時代,提升你的翻桌率

 

攻略5:人員調度有一套

小吃店的人力需求不高,往往由店主親自上陣,一人包辦所有工作,建議開店前先備料,節省料理步驟。小吃店可以視實際規模、營業時間來調度人力,例如若是兩人分工經營,可以輪流一主外(服務、收款)、一主內(料理煮餐)。

 

更多關於小吃創業推薦文章

八大熱門創業小吃 解析如何打造自己的獨特風味

八大熱門創業小吃 解析如何打造自己的獨特風味

創業小吃可說是低成本、低風險、投報率高的生意,但要怎麼跟眾多店家產生區隔是創業中最需要注意的,本篇文章將四種熱門小吃創業的經營祕訣以及成本大公開,頭家們可別錯過!

了解更多創業小吃內容

 

更多關於 小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