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如何培育餐旅人才?高餐大透過比賽升級

高雄餐旅大學以培植廚藝優秀人才為校旨,在各國際賽事大鳴大放!2017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再度揚名海外,由餐飲管理系賴顧賢老師、西餐廚藝系陳寬定老師、中餐廚藝系林秀薰老師、烘焙管理系徐永鑫老師以及餐飲廚藝科屠國城老師帶領學生參賽。

在此次賽事中,高餐大分別以西式烹調、中式烹調、糕點比賽等項目,榮獲2金、11銀、13銅的佳績,橫掃26面獎牌,是大會得獎數最多的單位。學校在賽事半年前即展開校內徵選及密集培訓參賽者,以國際賽事的規格提升專業水準,讓未來的年輕廚師們增加自信、累積實力。

 

如何做出美味可口餐點?掌握烹飪藝術、重視廚德態度

由賴顧賢老師指導的餐飲管理系奪得1金、6銀、4銅,實力不容小覷,蘇承泰同學於「冷盤展示-前菜」項目征服評審味蕾,以金牌傲視群雄。賴老師教育嚴格,重視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尊師重道倫理精神,「平時由學長姊帶領學弟妹,無縫接軌傳承經驗與技術,藉由競賽增強烹飪技術,拓展宏觀國際視野。」

比賽之前,賴顧賢老師詳細安排訓練計畫,練好基礎工之後再精進廚藝美學,在日新月異的烹調領域,唯有不斷創新進步,才能更上一層樓。賴老師帶隊進軍香港,一連四天的大型競賽,考驗學生平時的廚藝訓練。

 

奪牌經驗傳承分享:賽前了解規章、展現絕佳企圖心

全台首位獲得師鐸獎的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陳寬定,自身從最基本的廚房工作練起,一路晉升至君悅飯店行政副主廚,非常重視學習態度和道德觀,他認為「學生的企圖心非常重要!除了不斷練習之外,還要有聽從老師、前輩建議的謙虛態度。」

對於比賽則認為享受競賽的過程更勝於拿到獎牌,尤其廚藝競賽是團體合作,包括行前設計菜單、確認材料、準備鍋具、整理器材等,甚至展示菜要熬夜準備,每個環節緊緊相扣。今年西餐廚藝系吳定祐同學拿下「現場烹調青年組羊排」最高分,另獲頒獎盃,贏的關鍵就是充分準備,精準掌握時間和火候。

 

競賽得獎關鍵:充分練習、將缺點降到最低

料理是一門藝術,讓人回味無窮!廚藝競賽是另一種食藝的昇華,餐飲廚藝科屠國城老師教導年輕學生,面對國際賽事,先通盤了解規則,然後設計食譜、試作菜餚、配色和諧、調整內容,另掌握一個原則:「把缺點降到最低」,就能減少失誤率。

另外,料理無國界,屠老師帶隊參賽習慣提早到會場,聆聽其他隊伍的講評,知己知彼吸收各方優缺點,發揮隨機應變的創意與真功夫。今年高餐大贏得「獲獎最多團體獎」殊榮,歸國之後再把賽事經驗一代傳一代,致力「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料理境界。

 

【圖╱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更多關於 餐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