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掌握烹調技術 打好根基為首要

一道完美的中式料理,首先建立在師傅扎實的烹飪技術上,因此在著手提升擺盤設計、營造用餐環境前,Liz表示更應該先掌握廚藝基本功。以澳門「勝哥私房菜」小館的代表菜「玉簪田雞腿」為例,將去骨的野生田雞腿綁在芥蘭菜心上,呈現玉簪的形狀,再透過出神入化的炒功,讓兩者達到完美的熟度,入口時能同時感受到田雞的鮮嫩與菜心的嫩甜,看似簡單烹調的菜色,卻非常考驗廚師的功力。

更多烹調要訣,馬上下載APP

 

善用名貴食材 提升菜色質感

建立良好深厚的基本功後,廚師們若想讓熟為人知的料理提高能見度與增加食客記憶點,可拉高食材規格,做出差異感。Liz舉澳門「永利皇宮」的「極品燒鵝飯」為例,以廣東四大名鵝之中的皮薄肉細馬岡鵝,用荔枝木燒烤,搭配加入黑松露的鵝油炒飯,再於燒鵝上刨削白松露片,白松露的優雅蕈香搭配燒鵝的禽肉野味非常合拍,也讓平民小點的燒鵝飯,展現出最上乘的中式料理精神。

另外一個例子是澳門「譽瓏軒」的名菜「北海道毛蟹酸辣羹」,除了一般酸辣湯基本的木耳、冬菇、豆腐等材料,這道特別以北海道毛蟹殼熬湯,再結合上湯、鎮江醋和紅醋,並加入毛蟹肉以及自煉辣椒紅油提高質感和風味層次,亦是從尋常菜色進化到極致料理的經典之作。

 

涉獵多樣文化 內化料理之魂

要為中式料理開創更大的格局,增加更多自我學習的經驗,內化成提升料理境界的功力,是每位廚師都應該注重的事。Liz建議可以不斷吸收各種相關餐飲資訊,以及品嚐多樣化的料理,從各種細節提升美學素養與個人能力,無形地改變自己做菜的思維。

Liz以澳門大廚譚國峰為例,他除了著重料理、個人能力的提升,更曾有在港澳曼谷工作的豐富經歷,觸角延伸至中、西、日、無國界等各式料理,成為往後創作的靈感來源。加上原先深厚的中菜底蘊,就能創作出更高端、新式的新中菜。例如他以傳統老菜金陵乳豬變化而來的「金陵乳豬糯米飯」,在糯米飯中加入各式蕈菇增鮮,並將之處理出有如壽司醋飯般的空氣感,再將份量變小、包裹上味道厚實的乳豬皮,外型如握壽司,卻有豬皮香脆、米飯口齒留香的感動,讓人回味無窮,而這樣菜式的呈現,相信亦是譚國峰師傅在累積多樣的見聞後,內化為自身功力的呈現。

美食家Liz

美食家Liz

Liz本名高琹雯,法學出身的美食家,熱衷於一切與飲食相關的事物,除長期關注西式料理的趨勢與動向,近年來亦開始著重於中式料理的觀察,從台港澳中餐廳延伸至中國杭州、成都等,以擴大對餐飲版圖的認識。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