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巧用多樣化餐具烘托菜色

由於中菜的菜式文化,菜色呈現要大氣,且上菜速度要快,才能提供足夠的熱度與香氣,因此並不完全適合如西餐一般可以等食材烹煮好後、精細擺盤才出菜的方式。針對這一點,Liz以曾訪談過的法國麗固創意總監張聰的意見,提供些許想法,即--一件好的餐具即可為料理帶來最好的擺盤。

以法國麗固旗下中餐餐具「如意」系列所打造的如意宴為例,就是讓食器成為文化載體,為盛裝的菜餚說話,傳遞中華文化與中菜的魅力,讓餐廳在注重菜色烹調技法的呈現、使用高檔食材入菜的同時,也能有更多樣化的食器可以隨心選用,打破中菜擺盤多半使用白盤盛裝的印象,為料理錦上添花、更有深度。

更多食器建議,馬上下載APP

 

營造氛圍打造精緻台菜餐廳

除了提供美味的菜色外,餐廳氛圍營造也能大幅提升整體用餐質感,讓客人在踏入店內時就感受到與其他中餐廳的不同,口耳相傳、吸引更多食客上門。摒除既有的中式裝潢與視覺印象外,無論是歐風的低調奢華或是日式的禪意意象,乃至北歐的極致簡約或是美式的休閒自在,只要設計得宜都能讓自家中餐廳脫穎而出。

Liz以提供火鍋和熱炒為主的「元鍋3.0」為例,該餐廳就是以帶點歐式低調復古風格、與清新帶有設計感的木質餐桌椅,營造出高雅卻又輕鬆愜意的氛圍,呈現出中式小酒館風情,不僅展現出嶄新的中餐廳氣氛,亦成功吸引年輕人目光。

 

從細節開始全面進化

有些人認為中餐廳應該從菜色到空間裝潢全面打破既定的印象,才能讓中餐廳脫穎而出,其實適當融合傳統與創新不失為好方法,從整體裝潢到餐具、菜色等小細節一起提升,更能為中餐廳開創新境界。

Liz認為台灣餐廳中「山海樓」堪稱此代表,除了在裝潢上大幅展現中式和台式風情,選用的餐具上也精美極致、不流於平凡,而菜色上除了日漸失傳的傳統菜傳承,也不乏傳統與創意的結合,並在把握傳統台菜與酒家菜的特色下,讓傳統桌菜和個人套餐都設計到位。或許這樣的經營形式,也能為正在苦思如何提升自家中餐廳的經營者提供不同想法。

美食家Liz

美食家Liz

Liz本名高琹雯,法學出身的美食家,熱衷於一切與飲食相關的事物,除長期關注西式料理的趨勢與動向,近年來亦開始著重於中式料理的觀察,從台港澳中餐廳延伸至中國杭州、成都等,以擴大對餐飲版圖的認識。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