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提醒,想要避免慢性食物過敏原,無論是消費者或是餐廳的廚師,都應該特別確認食物成份標示。同時,餐廳業者也應有以下幾項作為,協助食客避免發生過敏的症狀。

 

4個要訣:餐廳、廚師遠離食物過敏地雷

  1. 餐廳應提供正確的食材資訊,讓食物過敏的顧客參考。
  2. 餐廳需有專人可說明菜單使用的食材。
  3. 廚師料理及上菜時應避免交叉接觸汙染。
  4. 提醒顧客如果有食物過敏症狀,應主動告知餐廳服務人員。

【深入認識食物過敏】食客安心守則:廚師一定要學的食物過敏反應

 

另類的主廚口袋名單  誘發過敏食物排行Top10

 

第10名:核桃

食品上常見核桃仁、核桃糕、核桃酥、核桃蛋糕與港式核桃糊等,提供此類餐點時,應隨時提醒顧客若有過敏症狀者須小心避免。

 

 

第9名:黃豆/毛豆

對黃豆極度過敏的人,可能也會對大豆卵磷脂和黃豆油中含有的微量大豆蛋白質產生反應。有些麵包、肉品中常含有黃豆蛋白質;部分香腸製品、披薩則含有大豆卵磷脂。此外,冰淇淋、醬汁、甜點、肉製品、素食產品中也可能含有黃豆的成分。

 

 

第8名:花生

甜點中很常使用的花生,是廚師特別需要注意的一種食材。如花生醬、花生湯、八寶粥、貢糖等。另外還有部分餐點會以花生粉增添香氣,像是潤餅、割包、豬血糕、麻糬等食品中,此外,富含油脂的花生也會被製成食用油,若這些餐點於餐廳中提供,皆須有標示提醒顧客避開此項誘發過敏的食材。

【避開過敏,再看製作受歡迎甜點祕訣】大廚們都知道,六個增加甜點魅力的巧門

 

 

第7名:羊奶

羊奶與牛奶導致過敏的化學結構是相同的,對牛奶過敏的人改喝羊奶一樣無法改善或避免過敏症狀,不是取代牛奶的食材選擇,廚師與食客皆須注意。

 

 

第6名:小麥

麵條、麵包,以及燕麥粉、燕麥片等麥類製品,可能會讓腸胃鬧脾氣,箇中原因是對麥類中的麩質過敏。在料理中,還有一些以麥類作為添加物的食物類別容易忽略,如炸豬排粉、醬油膏、醬油等皆是,餐廳與廚師皆應留意此類食材。

 

 

第5名:優格

牛奶雖經乳酸菌發酵後呈為另一類食品,但還是可能導致過敏,相關的乳酸發酵乳製品還包括優酪乳、養樂多、可爾必思、酸乳酪、優格沙拉等,皆是主廚設計餐單需要注意的部分。

 

 

第4名:起司

同樣是牛奶的加工品,起司也會造成牛奶過敏者的過敏反應,另外如蛋糕、餅乾等含奶類的加工甜點,也需要提醒食客有可能造成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的症狀。

 

 

第3名:牛奶

除了鮮奶外,奶粉、脫脂奶油、乳清蛋白、乳糖、牛奶固形物、牛油、煉乳等,也都是屬於牛奶類製品。另外如調味料、醬汁、奶油濃湯等,更是隱藏版的地雷,廚師在添加使用時皆須審慎注意。

 

 

第2名:蛋黃

排行第二名的過敏食材竟是蛋黃!在料理的時候需特別注意以大量蛋黃製作的美乃滋,另外塔塔醬也會使用蛋黃製作,廚師也可適時提醒顧客內含可能引起過敏的食材。

 

 

第1名:蛋白

一般來說,蛋白比蛋黃更加容易引起過敏。會用蛋白的食材更多更有地雷,例如雞蛋麵條、義大利麵條、冰淇淋、麥芽可可飲品(如阿華田),以及麵糊、蛋白糖霜,餐廳推出以上相關料理時,都須提醒顧客,並隨時留意顧客食用後是否出過過敏的反應。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