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料理示範:黑糖蜜芋佐春雨(1人份) / 山玥溫泉新館

當黑糖碰上綿密的芋泥與地瓜,除了入口不過甜的滋味,對身體也是默默盡心。地瓜屬鹼性可以中和人體內的酸,含高纖維素,對消化很有幫助。而作為主角的芋頭同樣富含膳食纖維,更含瘦肉也有的鉀元素。

【高營養根莖食材少不了它】西元前的餐桌吃什麼?山藥歷史超悠久

材料

  • 食材:芋頭適量、糖適量、地瓜春雨適量、花生粉適量、蜜紅豆適量
  • 佐料:黑糖100克、水50毫升

作法

  1. 芋頭去皮切成片,蒸熟壓泥拌入少許糖,用挖球器挖成球型。
  2. 地瓜春雨泡水燙熟,放上芋泥球、灑上花生粉,放入密紅豆淋入黑糖蜜即可。

 

主廚私房Tips

春雨要先泡水1小時,煮時才會軟。

 

食材搭配術

這道點心靈感來自黑糖挫冰,黑糖吃起來比較不那麼甜,帶有深度的甜味和芋泥滑順的口感甚至相配。

 

菜色設計要點

補氣綿密的芋泥,遇上可中和體內酸性的地瓜,淋上甜蜜的黑糖,便是一道美味又健康的甜點。

 

延伸食材挑選術>芋頭

  • 盛產季節:夏、秋7~10月
  • 主要產地:新北市、苗栗、高雄
  • 挑選要訣:
  1. 選擇帶有泥土的,表示剛出土不久,比較新鮮,而且要盡量乾燥比較耐放,同時注意不要選形體歪七扭八的,會比較好削皮處理。
  2. 選體積小的,形體較小的芋頭吃起來口感會比較嫩。
  3. 要結實有重量感,較重且外表沒有凹洞或損傷的芋頭,品質較好。
  • 蔬食良伴:芋頭含有助腸胃蠕動的膳食纖維,所含大量澱粉和蛋白質則易產生飽足感,其細緻綿密的口感常被用來當作甜品。黑糖蜜芋佐春雨這道精緻的甜品背後的靈魂,則是來自台灣古早味的黑糖剉冰。
《蔬食主義 名店主廚的100道蔬食盛宴》

《蔬食主義 名店主廚的100道蔬食盛宴》

La Vie麥浩斯出版/2016年7月初版1刷

以上圖文由 La Vie 麥浩斯授權

 

更多關於 主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