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一千零一個傷身的理由

有一位廚師從事餐飲行業約20年,近來經常感到手腕、肩膀、脖子酸痛不已,有時嚴重到剁雞肉的力氣也沒有,甚至影響生活,連最簡單的刷牙動作都有困難。他怕因此丟了飯碗,趕緊就醫診治,檢查結果原來是罹患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

對於餐飲從業人員背後的甘苦,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聘醫師暨運科委員周適偉表示,一個相同的動作重覆太久,會讓操控該動作的組織感到疲乏勞傷,進而引發骨骼肌肉的痠痛,就是所謂的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廚師即是高危險群之一。

PM2.5也是隱藏版主廚職業傷害:不可不知  廚房中深「霾」的祕密

 

料理的過程中,廚師拿著炒菜鏟子的右手,須不斷反覆翻炒鍋中菜餚,會運用到右手拇指側的手腕以及肱二頭肌,長時間工作下來,這兩個部位會感到特別疲累;周適偉提到,如果調味料瓶瓶罐罐又擺放在身後,得不時將手往後伸並轉動手腕手臂才能拿取,肩膀更容易因此受傷。

翻炒幸福   好「頸」不常

頸部也是廚師工作者經常因工受傷的地方。周適偉說,人體的上肢核心是在脖子,當手腕稍微轉動,就會連動到頸部肌群。他進一步說,一旦頸部肌群不夠強壯或是受傷了,身體上肢會產生不適感或引發頸臂疼痛症候群。

此外,為了方便翻炒菜餚,廚師大多使用單柄鍋,操控炒鍋的左手,要負荷鍋子還有鍋內食材的重量,時間久了,左手腕橈側(拇指側的手腕)包含外展拇長肌腱、伸拇長短肌腱容易因此發炎,導致「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烹調時的高溫也暗藏危機:高溫環境 主廚容易忽略的淡淡哀傷

 

強健肱二頭肌X頸部  痠痛掰掰

廚師要告別痠痛人生,強壯自身是根本。周適偉建議,可以透過「掌下平收」、「虛領頂勁」兩個運動訓練,前者鍛鍊肱二頭肌的長頭,後者加強頸部肌力。

 

【掌下平收】肱二頭肌運動訓練

動作一:在固定處繫上彈力帶

動作二:手握彈力帶後,手臂與肩膀同高、平舉伸出

動作三:手臂平行往前推至45度角,維持10秒鐘後慢慢收回

動作四:運動訓練後可立即冰敷上臂二頭肌長頭部位20分鐘,放鬆舒緩肌肉

※醫師口訣:10秒10下3回

建議運動訓練為每日三回、一回10組動作;彈力帶握長握短會有不同的強度,應循序漸進增加強度。

 

【虛領頂勁】頸部運動訓練

動作一:身體站直,打開雙腳與肩同寬

動作二:取一包鹽置於頭頂,收下顎、眼睛平視前方,維持姿勢3分鐘

動作三:保持水平直視,頸部依序往右、往左轉,最後回到前方,各維持3分鐘

動作四:運動訓練後可立即冰敷後頸部20分鐘,放鬆舒緩肌肉

※醫師叮嚀

完整動作為一回12分鐘、每日一回,輔助器具鹽袋可直接取用一公斤裝食鹽。

 

冰敷  是最好的消炎止痛藥

想要緩解肌肉痠痛,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直奔藥局購買像是普拿疼、痠痛貼布、藥膏、或是噴劑類型等消炎止痛藥,周適偉提醒,這些藥物有助消炎,不過都只能暫時性使用,他強調,身體不舒服還是要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治,千萬別自己當醫師,以免延誤病情。如果要作緊急處理,最好的消炎止痛藥就是冰敷。

「肌肉因傷痠痛千萬別熱敷!」周適偉說,肌肉因傷痠痛就代表該組織正在發炎,有紅腫熱痛的現象,熱敷等於是「火上加油」;還有人會跑去泡溫泉,這也是錯誤行為,溫泉雖然有消除疲勞、放鬆因疲勞的肌肉痠痛(註:因疲勞的肌肉痠痛理論上休息一個晚上就應緩解)的作用,但要以此法趕走因傷的肌肉痠痛,恐怕只會加重病情而已。

倘若已經有肌肉痠痛問題,上述運動還是要持續進行,但頻率、強度、時間長短得遵照醫囑,運動完後冰敷患部。而目前的治療方式包含物理治療:超音波、雷射、電療、震波、伸展等;或是選擇侵入性治療,例如施打類固醇、玻尿酸、增生療法、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簡稱PRP)等。


 

更多關於 廚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