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迷你西瓜超吸睛  口感爽脆多汁

拇指西瓜的大小與聖女蕃茄差不多,因直徑與長度皆落在3~5公分的拇指大小,且外皮紋路神似西瓜而得名。翠綠色的外皮柔滑、內瓤多汁有小籽,整顆都能食用,維生素C含量極高,也富含鉀、鎂及大量活性酶。埔里的稀有作物種植達人董守誠特別提到,仔細觀察會發現拇指西瓜的外皮紋路深淺不一,是因為太陽照射時間長短不同所致,但不影響它的品質和口感。

 

拇指西瓜食用與料理竅門

如此新穎的食材要怎麼料理好呢?達人董守誠與埔里金都餐廳第二代主廚王冠翔,一起激盪出料理的驚喜感,將拇指西瓜的特色,躍然成為餐桌上吸睛的焦點,分享給大廚們:

1. 撒糖直接吃

拇指西瓜清脆爽口又多了酸甜的層次感,可直接生吃做為開胃小點,若想為其提升豐富滋味,則可撒上少許細砂糖或酸梅粉提味,或是裹糖做成糖葫蘆也極具創意。

2. 涼拌配醬吃

拇指西瓜與小黃瓜口感相似,因此相當適合做涼拌菜,例如搭配麻醬、辣味醬或糖醋醬汁等,但須注意因為拇指西瓜帶有天然酸度,涼拌時可減少醋的使用量。

3. 熱炒也好吃

由於拇指西瓜內含豐富酵素且口感清爽,因此非常適合搭配肉類或海鮮熱炒,不但可使肉質柔嫩,特殊的紋路與色澤更能增添料理的視覺效果。

種植達人董守誠

種植達人董守誠

一般西瓜長在地面,拇指西瓜則是屬於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於藤蔓間開花結果,是目前台灣的新興食材之一,也具有觀賞價值。喜歡嘗試新作物的董守誠,從國外引進種子育苗,選擇在海拔400~700公尺的埔里仁愛山區種植,產季可從春天到冬季前,每株約能產出1公斤左右的果實。

料理靈感主廚王冠翔

料理靈感主廚王冠翔

金都餐廳第二代繼承人,從小受餐飲工作耳濡目染,養成濃厚興趣、喜歡研究新食材。畢業於美國前三大料理名校之一的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學習西餐廚藝與管理,回國後將外國料理的技藝與管理經驗結合台菜餐飲的基礎,發想新中式料理的新路線。

網址:http://www.jind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