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花膠的製作與排名

「膠」是從魚腹中取出魚膘,切開曬乾而成。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等,具有食療滋陰、固腎培精,令人迅速消除疲勞,並對外科手術病人的傷口具有幫助復原之效。

頂級花膠排名依次是魚膠之王金錢鰵魚膠(黃唇魚)、白花膠(大白花魚)、黃鱘膠(鱘魚)、黃花膠(大黃花魚)、鰵魚膠(大鰵魚)、門鱔膠(大門鱔)。

 

花膠的食療功效

花膠不僅是筵席名菜,從中醫角度,花膠極有滋補食療的作用。由於各種花膠魚肚是由不同的魚類加工而來,故魚膘堅硬程度也有差異,可分成廣肚、花膠與炸肚三種。花膠食療功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磷質及鈣質,女士視為養顏珍品。此外,花膠對身體各部位均有補益能力,無論男女老少均可食用,是補而不燥的珍貴佳品。

 

花膠挑選與烹煮要點

選擇花膠使用時有幾大要點,首先厚度要夠,再來煲湯後還要具有不腥、不黏稠和不溶化等特質,加上烹調之後要有柔滑爽潤的口感,才能算是極品。一般品質的花膠多數用來熬湯,品質高者亦可直接入菜。在花膠食材的料理應用上,牛奶花膠燉烏雞便是一道加入頂尖食材並具備食療功效的經典燉湯料理。

【主廚必學滋補好湯】牛奶花膠燉烏雞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