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台灣愛野生小龍蝦  

在台灣,雖然有許多進口的龍蝦,但是用在中餐的烹調上,最受歡迎的仍然是以東北角與恆春海域一帶盛產的野生小龍蝦為主,大多數都是人工抓來的,目前仍無法以養殖的方式提供。

 

香港碩大花龍蝦受歡迎

在香港,較常見到的是頭胸甲前背部具有色彩花紋的「花龍蝦」,主要產地分布在東南亞,每隻約有5到7斤重,體型大適合闔家共享的桌菜料理,蝦頭做椒鹽,肉身做油泡蝦球,蝦尾煮湯,充分運用。

龍蝦其實是相當容易處理的食材,清蒸、水煮、爆炒、煨煮等料理手法都適合,坊間也常見把蝦肉和美乃滋調和,做成龍蝦沙拉,台灣的海鮮餐廳,甚至做成「龍蝦沙拉三明治」,是宴客菜單上常見的菜色。

蒸煮留原味  簡單烹調歐美最愛


在歐洲提到龍蝦,產自法國布列塔尼地區的「藍龍蝦」最是出名,以藍色血液聞名,連殼都是藍色的,生活在10米深的海底,素有龍蝦貴族之稱。因為生長在年均溫22°C的海水裡,生長速度緩慢,肉厚、味濃是它的特色,在當地通常以清蒸或水煮的方式呈現,剝了殼就直接品嚐。


盛產於美國緬因州,因為以波士頓為主要輸出港口,所以俗稱「波士頓龍蝦」,其實它是美洲螯龍蝦,產量占全美75%,以兩支超大的螯擄獲普羅大眾的心,雖然現在已經能夠以人工養殖的方式供貨,但是成本高出傳統捕撈許多,所以目前仍是以捕撈野生的為主。在台灣許多自助餐檯上龍蝦吃到飽,都能見到它的蹤影,大部分使用的是急速冷凍的龍蝦;但是在產地只吃新鮮的龍蝦,傳統上會以清蒸或水煮的方式烹調,將龍蝦剖成兩半,撒上檸檬汁或抹點奶油,就能大口享受了。

 

龍蝦料理小祕訣
 

新鮮的龍蝦處理較麻煩,先用筷子插入尾部中間,把血放出來,接著用一把刀子,從頭中間有一個呈十字型的位置下刀,往下切把龍蝦剖成兩半,並去除內臟,最後清洗乾淨,沖水時須注意,不要把蝦膏也沖走了。

在中式料理上,可以椒鹽、油泡、爆炒等方式烹調,高溫大火將龍蝦的鮮甜味鎖在其中,蝦頭與蝦尾則可煮成湯,一點也不浪費。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