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特殊鹹口感  變幻創意料理

冰花吃起來很像蓮霧的口感,清爽又帶點鹹味的滋味很特別,適合生食保留完整營養價值,不建議烹煮,可應用於各式料理。

冰花依成長期不同可分為大葉、中芽,小芽。大葉片可用來包裹日式蝦鬆,略帶鹹味的冰花搭配蝦鬆創造出不同的風味,或可用於手捲、生魚片;中芽或小芽的結晶體更明顯也愈珍貴,多廣泛應用於日式、西式料理的擺盤裝飾入菜,如冰花鮭魚沙拉,新鮮的燻鮭魚加上新鮮蔬菜,再配上爽脆帶點鹹味的冰花,充滿大自然清新的滋味。

冰花也頗適合搭配富嚼勁的麵包、餅皮,可運用於輕食料理,如冰花松露脆餅,在餅皮上夾入香濃的松露醬與起司烘烤,然後在餅皮上灑上生菜、冰花,加點義式油醋,即是一道健康美味又富創意的料理。

 

冰花料理小祕訣>

1. 高雅擺盤

嬌嫩的冰花吃法就像萵苣一樣,可生食,也可應用在日式、西式高檔料理擺盤裝飾。

2. 肉類提鮮

除了搭配生魚片、壽司,也適合與肉類搭配,幫助提出肉汁的鮮美,如搭配上燻鮭魚沙拉、煎牛排或是煎鴨胸都很完美。

 

冰花小學堂  健康機能沒得比

冰花全名為「非洲翠玉冰花」,是一種像仙人掌的多肉植物,原產地是非洲海岸酷熱地帶,這種作物耐鹽性高,把吸收的鹽份釋放到莖部、葉部表面,產生如水滴般閃閃發亮的結晶體,又有「鑽石花」美稱。

最早是日本人在非洲發現當地土著不僅食用冰花,也會塗抹於肌膚上;冰花含有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與豐富礦物質,還有稀有的肌醇(Myoinositol)和松醇(Pinitol),可幫助降血脂、降低血糖,據傳還有瘦身效果,引進日本後成為相當熱門的機能蔬菜。

種植冰花需大量日照,台灣有業者以水耕栽培,在無塵潔淨室栽種, 以LED 燈技術加上控管溫室、溼度,已經成功培育這種特殊的機能蔬菜。不過因栽種期4 至6 個月栽培不易,採購成本並不低,平均100 克即要價上百元。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