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點 (集點拿獎)

6種清熱食材  炎熱天氣的入菜首選

炎熱時節,很容易出汗,若單靠喝水是無法滿足人體對水分和營養的需求,除了保持每天攝入1,200∼2,000cc的飲水量,飲食也應以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為主,多吃一些涼性蔬果不失為夏季飲食養生的良策,像是蔬菜類的瓜類如冬瓜、魚翅瓜,又或者如口感爽脆的綠竹筍等,也很適合在夏季入菜。

隨著農業科技發達及食物保存技術進步,所有食材幾乎在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使得我們早已忘了什麼季節該吃哪些食物。究竟該如何選擇對的食材呢?為此,特別為主廚精選6種最適合在夏季烹調入菜的食材,包括冬瓜、魚翅瓜、竹筍、鯪魚、豆腐等,稍微運用巧思加入食譜,便能讓饕客感受當令食材的健康魅力。

一、涼補冬瓜

瓜類當中,冬瓜向來是廚師的首選。由於冬瓜性甘平清熱、養胃生津,無脂、低鈉又可利尿,並能促進碳水化合物向脂肪轉化,令肥胖的身體逐漸轉為正常,如果烹調時要加些生薑,更有中和祛寒之功效。

二、高纖魚翅瓜

魚翅瓜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新食材,外型看似西瓜的魚翅瓜,真正名字叫「黑子南瓜」,其果肉纖維如絲狀般分開,又稱「米粉瓜」、「冬粉瓜」。由於果肉偏白,彷彿散開的魚翅針,也無明顯味道,又有人冠以「魚翅瓜」,於是許多廚師用它取代真正的魚翅,作為素魚翅羹的材料,既能滿足口感又很環保,近來很受歡迎。

三、低卡竹筍

竹筍熱量低,又含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腸道健康,很受女性的歡迎。竹筍全年皆產,只是品種略有不同,目前盛產的是麻竹筍和綠竹筍。麻竹筍呈圓錐形,外皮無毛,略帶淡綠黃色,肉質粗,纖維多,適合炒或煮湯;綠竹筍則呈彎曲、羊角狀,肉質細嫩、纖維少、口感佳,適合做成沙拉,於夏日食用。

四、Q嫩曼波魚皮

海鮮類在夏季也是必嚐的重點,如曼波魚(翻車魚)皮、鯪魚都是不錯的選擇。曼波魚肉質鮮細,其魚皮的營養價值更高,含水量90、無膽固醇,具有高膠原蛋白及豐富DHA,吃起來軟嫩香滑,口感猶如果凍或蒟蒻,可說是老少咸宜。

五、補氣鯪魚

鯪魚,台灣稱為鯁魚,屬於淡水魚類,雖然四季都有,但是以夏季為捕撈旺季,在氣溫燜熱、體虛睏倦之際,將鯪魚、葛粉與紅豆一起煲湯食用,可提振萎靡不振的精神。不過,鯪魚的魚刺細小且多,可效仿香港常見的料理方式,將其捏製成猶如丸子般的鯪魚球食用更為理想。

六、清熱豆腐

而說起最家常的夏日養生食材,非板豆腐莫屬,不僅口感佳,還帶有濃郁的豆香味,可清熱去火,堪稱是保健身體、減肥、細膩皮膚、延緩衰老的好食物。板豆腐其實是一般俗稱的傳統豆腐,以手工特製而成,在製造過程中會加硫酸鈣,所以吃豆腐就等於補充鈣質,惟患有痛風的人,應徵詢醫師意見,斟酌食用量。

 

吃對時  當令食材健康魅力

選用當令食材入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營養。根據營養師的說法,食用當季蔬果可以獲得最好的營養成分,因為營養素會隨著季節轉換而有明顯的變化,以富含茄紅素的西瓜為例,在當季約7、8月份的含量會比非當季的1月份高出許多,再加上水分含量特別多,可補充人體在酷熱夏季中所流失的水分,更具價值,由此例證可知當季食材的營養力有多厲害。

 

更多關於 發現食材